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脱贫路上药材飘香

更新:2020-03-23 10:40: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胡杨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三月的通川大地,油菜花开,遍地金黄。

为赶农时不误春,一大早,位于双龙镇黄龙村的“达州市通川区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大家撸起袖子,铆足了干劲,决心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在自家门口干活就能领工资,大家干着都有盼头。”80岁的王传华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听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要种植中药材,他欣然参加,要用自己的双手脱贫奔康。

黄龙村有6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人,所有贫困户于2018年10月全部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防止返贫,增强“造血”功能,是“把好脱贫关”的重要关口。2019年以来,在黄龙村党支部引领带动下,该村着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成立了达州市通川区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41亩,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修建环村产业路5公里,盘活撂荒土地400余亩,目前种植有中药材丹参250亩、川续断100亩、白芨10亩。

作为该村的定点帮扶联系部门,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提供资金支持和协调区级部门政策支持外,积极联系中药材专家来到黄龙村调研,提供技术指导,并组织该村业主外出考察学习。

刘瑀是通川区市场监管局派驻黄龙村的第一书记,在他的引领带动下,黄龙村村民拧成一股绳,迸发出强大的脱贫奔康劲头。

“作为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就是要为百姓做实事。通过考察和调研,我们认为黄龙村适合种植中药材,只有通过产业带动,才能脱贫不返贫。”刘瑀回忆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听说村里要成立合作社种植中药材,都将信将疑,积极性不高,因为此前没有人种植过中药材,大家也没有成功的经验。“我们通过整理荒地,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积极协调区级部门支持,事实证明整理撂荒土地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切实可行,只要想干事、敢干事,就一定能干成。”

80岁的龚怀荣老人,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参加合作社后,去年光工资收入就达到4000多元,往后还有土地租金和股金分红。田坎上,龚怀荣老人杵着锄头,面带微笑地和记者聊起来,“中药材种植和管护这样的农活相对轻松,适合我们老年人干。”

老党员黄俸孝去年在外务工,今年他也在家参加了专业合作社。“党的政策好,我作为一名党员,更加不能落后,力所能及多干几年就干几年。”

刘瑀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专业合作社,一个村民每天务工工资为60元,每个月按出工20天左右计算,半年收入将近8000元。去年全年,合作社就给农户发放工资总计32万元。

据介绍,该专业合作社明年将不再种植丹参和川续断,取而代之的是经济效益更好、管护成本更低的金银花、黄精和枳壳。“未来的黄龙村1、4、5组种植金银花,2、3、6组种植枳壳、黄精。”刘瑀说,“在今后的股金分红中,我们优先保障贫困户利益,确保脱贫贫困户持续增收、防止返贫。”

看着地里长势良好的丹参、川续断,刘瑀又开始为黄龙村乡亲们谋划下一步发展:“后期要促农增收,我们还要向种植有机药材方向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