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新基建”将给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更新:2020-03-23 09:26:02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向坤   编辑:向坤

近期,中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些被称为“新基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承担着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使命,是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很快便成了产业界热门概念。目前,已有数个省份相继公布2020年投资计划,其中新基建备受关注。可以期待,新基建将对互联网乃至整个科技行业产生影响。

首先,2008年以来的高强度基建计划,给中国带来了高效率的高铁等基础设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经济效率。然而,现代化的产业结构离不开高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在这方面我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我国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从长远来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同设备之间、不同标准之间的相互统一,仍有不小的完善空间。数字化基建提升了基建的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以及供需匹配效率。传统基建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交通效率,而新基建则在信息化效率上起到提升作用,让商务交流更加便捷高效。

其次,新基建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主方向——数字经济,并更加重视绿色化和可持续化。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有了庞大的规模,在全球范围内处于前列。数字基建将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去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主要集中在消费互联网,充分发挥了市场作用。而未来,我国将借助新基建,重点提升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强化产业互联网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的产业链不断延长,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率。

当然,数字基建的投资规模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追求投资规模。此外,相关部门也应积极创新制度安排,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数字基建中来,共同推动数字基建,推动原创性技术的创新。

当前,有观点认为应加大新基建投资规模,以带动更多就业。这个问题不能孤立地看待,数字基建需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储备的人才,由此会带动我国劳动力素质提升。未来,随着数字基建的发展,将孵化出很多新职业,如数据标识行业等。这些新职业所需要的程序员、工程师队伍将形成相对稳定的人力资源结构,从而持续拉动就业。

曾经有经济学家认为,计算机时代的踪影无处不在,唯独没有体现在生产率的统计数字中。也就是说,他们对通过技术进步来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持怀疑态度。但是,新技术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具有滞后性,很多技术都是在一段时间后才对经济增长显示出作用,而通过新基建这种对技术的高强度投资,可能使很多技术成果实现连接,最终产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技术成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