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获悉公墓信息、进行实名预约 ●提供网上祭拜、献花等服务

明起!达州推出“公墓祭扫预约”小程序

更新:2020-03-20 11:34: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清明临近,但雷音、凤凰山公墓仍大门紧闭,而火烽山等地已陆续有人祭扫。针对今年疫情特殊情况,我市明日正式推出“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市民可通过该小程序提前了解公墓信息,并实名预约祭扫。

调查:公墓暂未开放

“我们已经做好了雷音公墓的清洁、消杀等准备工作,但正式对外开放时间尚未确定。”达川区雷音公墓管理所工作人员蒋先生称,近期,管理所正在对外进行防疫知识和绿色祭祀宣传,若接到市民电话咨询祭祀事宜,他们会建议市民暂缓祭祀活动。

“去年3月20日之后,就陆续有人前来扫墓,通过我们的引导,放鞭炮和烧纸的情况得到较好控制,接受鲜花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蒋先生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墓迟迟未开门,预计下一步会根据市、区民政部门的指示,以网上预约的模式提前预约实地祭扫,每小时限制200人,分时段分批次开展祭祀活动,避免人员聚集。

记者随后采访了通川区凤凰山公墓管理所所长袁华。“现在暂未开放实地祭祀,但我们预计将在清明节前,推出网络祭祀平台,开辟网上虚拟祭祀渠道。”袁华告诉记者,凤凰山公墓一直致力于开发环保绿色、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从2017年起,公墓就以纸钱、鞭炮、香烛换鲜花或是免费发放鲜花的方式,引导市民文明祭祀。今年,公墓计划推出线上祭祀程序,通过网络平台让市民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市民政局:

鼓励实行线上绿色祭奠

据了解,我市日前印发了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低风险地区殡葬服务机构可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同时倡导现代殡葬文明,推行线上绿色祭奠。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本地历年清明节祭祀特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制定清明节期间祭祀重点单位群众祭祀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同时,指定专人做好后台技术维护保障,采取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方式,做好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实行分时段、间隔性安排祭扫人员入园。

据悉,我市将于3月21日正式推出“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市民可通过该程序的“公墓祭扫预约”功能,提前了解扫墓时间、前往人数等信息,并进行实名预约。预约成功后,市民可凭借小程序反馈的二维码进入墓区祭扫。

“疫情期间,为减少市民外出和聚集,小程序还提供网上祭奠功能,以此鼓励市民多采取线上祭奠的方式缅怀亲人。”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满足群众网上祭扫需求,“绿色祭奠”小程序推出了“申请网上纪念馆”祭奠平台,提供网上祭拜、写寄语、献花等多种服务。

市民政局提醒群众,清明节期间人流量、车流量将增多,要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祭祀,确保生命财产安全;要文明祭扫,不在山林地、殡葬服务机构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