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 凝聚法治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20-03-20 11:04: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贺操 记者 覃鹏举 侯建中 雷坤洋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宣汉县政法工作聚焦社会矛盾新变化、安全稳定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集中精力高效助力全县脱贫攻坚顺利完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

健全法治制度 保障脱贫攻坚

“幸福是努力奋斗出来的”“公平正义得靠法律维护”“不孝不怕,政府来治”……这成了今天宣汉群众脱贫攻坚后新的心声和真实写照。

为保障全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汉县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县委政法委制定并出台了《宣汉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民诉化解大冲刺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民诉化解大冲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民诉化解工作。全年共排查涉农矛盾纠纷2215件,调处成功2105件,特别是处理清溪“4·12”信访维稳工作得到市、县领导肯定性批示。

“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把父母赡养义务推向社会和政府的不孝子女,政法机关将采取强硬措施予以打击,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高效运转……”宣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河川表示。

为扎实开展“治不孝助脱贫”创新行动,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9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治不孝助脱贫”工作组,制定了《宣汉县关于依法治理不孝行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由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四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履行赡养义务 争做守法公民的通告》,为治理不孝行为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同时,建立健全专项法律援助制度。县法律援助中心对当事人起诉的赡养案件设立维权“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其法律需求,一律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有效降低治理不孝行为法治成本。

该通告细化了赡养人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6种行为、情形和适用相应法律条款依法追究赡养人责任,以及因不孝被纳入黑名单进入诚信系统等自治、约束行为。目前,该县社会风气、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不孝、懒惰、不劳而获等不良风气和现象逐渐减少,不孝行为逐步消失,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截至目前,共梳理10例拟提起法律诉讼的不孝行为事项,已立案2件、诉前调解7件,审判1件;共调解赡养纠纷27起,为困难群体(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27起,彰显了政法助推乡村自治、乡风文明进步的法治优势。

“为助力脱贫攻坚,宣汉政法工作人员严抓查漏补缺,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等验收标准,一村一村、一户一户、一项一项、一条一条地核查,确保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不忽视任何一份资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查出来的问题要迅速弥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郑河川坚定说道。

同时,政法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口联系帮扶工作,调整、充实多名政法骨干精英到基层开展帮扶工作。此外,严格落实“3个90%”工作要求,先后选派80余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政法干警,按照县委要求到贫困村开展各类排查、监测工作,帮扶村脱贫质量稳步提升。先后为花池、毛坝等脱贫攻坚重点乡镇支持脱贫资金和物资达110万元,引进项目23个,有力地助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凝聚法治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宣汉县将政法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准确定位,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将法治渗透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强化法治引领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优化转型发展环境。

在全县率先制定出台《宣汉县政法系统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三条措施》,政法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宣汉县人民法院关于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方案》等,为科学、高效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依托普光经济开发区企地联动综治中心,聚合“民警+企业+地方”多方力量,常态开展“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平安联创”活动,有效化解企业周边矛盾纠纷、治安隐患,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开发、建设、经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此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设立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审理涉融资开发、建设工程、买卖合同等案件294件,裁决标的1.6亿元;受理涉及侵害民营企业和投资人财产人身权利刑事案件2件,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42件,依法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32件,查办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件3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严格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200余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各类金融类违法犯罪典型案例20余例,企业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

全力保障民生 确保社会稳定

坚持每月对全县12个涉稳重点领域和8个涉稳重点群体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健全台帐资料,对27名涉军重点人员和490名特殊利益群体逐一落实教育稳控责任。

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交通、医疗、环保、婚姻家庭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作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协调处理矛盾纠纷5763件,调处率达100%,化解重大涉稳问题34起,办结中央、省、市巡视组交办信访件29件,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众满意度为90.55%,排名全市第一。

始终秉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方针和“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大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和办理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线索157条,办结152条,破获县外涉黑案件1件、涉恶犯罪集团案2个,破获县内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依法审结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件、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件,查处党员干部参与涉恶案件2名,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保护伞”1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550余万元。2019年,宣汉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被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表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去年以“迎大庆、保平安”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冬攻”“迎庆”系列专项行动,立刑事案件948件,破案351件,立侵财类案件769件,破316件,办理电信诈骗案3件,特别是成功侦破了双河“8·30”故意杀人案和“9·10电信诈骗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一致好评,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2.49%。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宣汉县的道路卡口,在社区院落,到处都能看见穿着印有“平安宣汉,你我同行”字样马甲的网格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服务在人民群众家门口。

宣汉县充分利用网格管理模式,率先在全省县(市、区)发出了《关于开展网格员助力疫情防控的通知》,充分调动网格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将村、社区网格进一步细化到户、责任到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无缝隙、全覆盖,提高疫情防控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网格员、网格管理员、社会管理员共1250人,配合相关部门设置主干道及出境检查卡口19个、乡村卡口450个,检测车辆10余万台次、31余万人次,入户排查服务达4.2万余户,累计排查湖北返乡人员5000余人。1月27日,四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宣汉网格员助力开展疫情防控进行了宣传报道。

郑河川表示,“县委政法委将坚决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和市委政法委的通知要求,坚持‘疫情不退,宣汉网格员不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竭尽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打赢这场防疫战。”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