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不良信息自不良行为终止之日起展示5年

达州金融管理部门值守3·15市民热线回应市民关切话题

更新:2020-03-19 11:39: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蒋金洪    编辑:庞岚月

银行卡账户买卖是否违法?如何识别非法金融活动?3月13日上午,达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达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值守3·15市民热线,并就市民关切的金融消费问题答疑解惑。

问:我在人民银行打印了征信报告,从哪里可以看到我是不是黑名单?

答: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没有“黑名单”。征信中心只是客观地收集和展示客户的信用信息,不对客户信息做任何评价。

问:贷款已经结清,或者信用卡已经注销,之前的不良信息还会在信用报告上展示多久?

答: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不良信息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展示5年。

问:之前有人叫我办银行卡给他,说给钱给我,买卖银行卡是否构成犯罪?

答: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有关事项》的相关规定,对于公安机关一旦认定为参与银行账户(含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买卖的单位和个人,人民银行将实施“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能新开账户”的惩戒措施。2019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联合公安部对602名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或企业对公账户的个人实施了上述惩戒措施。

问:开发商被抓了,楼盘不能如期修建,房贷是否可以不还?

答:购房者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不能混为一谈,贷款必须要按照相关规定及贷款合同予以还款。

问:我最近浏览网站时,浏览器弹出一个“必看!这些疫情谣言不可信”的弹窗,我点开后没看到相关新闻,反而让我安装一个“浏览器安全升级”程序包,感觉其中有猫腻,这种网站是不是来盗取银行卡信息进行诈骗转账的?

答:犯罪分子利用大家关注疫情新闻的契机,发送钓鱼网站或木马链接,引导用户点击后开始安装非法的木马程序,从而获取其银行卡账号、密码等,随后再用电话等方式骗取受害人的手机验证码,直接在线进行转账。建议在正规网站浏览新闻,不要随意点击弹窗信息及来历不明的网站链接。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杀毒软件,防范电脑受到恶意攻击或病毒侵害。下载并安装由银行提供的安全控件,保护账号密码不被窃取。

问:我是单位的财务人员,最近都在远程办公,前几天突然收到单位领导给我发来的QQ消息,说公司准备为员工采购一批疫情防护物资,让我向指定的商家账户转账数万元,这种情况我应该立即转账吗?

答:由于疫情期间大多数单位都实行在线办公,诈骗分子事先通过盗号软件,盗取领导、同事的微信号、QQ号,再冒用他们的身份发起聊天,以采购疫情物资为由要求受害者转账,从而诈骗钱财。建议当遇到公司领导、同事通过微信号、QQ号要求转账时,一定要电话联系本人进行确认,不能盲目转账。

问:如何识别非法金融活动?

答:近年来,非法金融活动层出不穷,一些不具备金融资质的企业或组织,以科技服务、信息咨询、消费返利、投资理财、资产管理和私募股权投资等为幌子,大肆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损害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首先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远离“现金贷”、“套路贷”、“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其次,办理金融业务,应当选择正规合法的金融机构或组织,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最后,如发现不具备金融资质的企业(组织)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或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相关行为及线索,请及时向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和扫黑除恶办公室进行举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