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20余万宣汉农民工的温暖返岗路

更新:2020-03-19 10:13: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唐丰 特约记者 张平    编辑:庞岚月

专列、专车、专机,“家门对车门、车门对厂门”,“点对点、一站式”全程护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了让农民工安全返岗就业,宣汉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精神,确保疫情防控与农民工返岗就业“两不误、两促进”,成立工作专班,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确保常年外出务工的30万农民工踏上温暖返岗路。

截至目前,宣汉为返岗务工人员及随行人员免费办理健康申报29万余人,安全有序组织返岗农民工21万余人。

精细服务:

一个也不能少

2月17日下午,18名宣汉塔河籍农民工乘坐专车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再转乘专机踏上去往浙江舟山的返岗复工之路,开启了宣汉首次专车、专机护送农民工返岗就业征程。

2月21日,宣汉48名农民工乘坐达州至浙江宁波的K4935次专列返岗就业;2月26日,宣汉县33名首批通过网络招聘的农民工乘坐大巴直达浙江舟山赶赴就业岗位;3月9日、10日,宣汉2096名农民工乘坐K4598次专列赴粤返岗……

送上爱心“大礼包”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重、防控压力大、风险指数高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宣汉县制定实施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五步工作法”,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乡镇变压力为动力,创新工作,温馨服务,迎难而上,组织一批批农民工平安抵达务工地,开始了务工就业之路。

为了让农民工顺利找到合适的岗位,宣汉县参加了浙川两地“一起助力,迎接春天”大型公益活动电台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大力推介浙川两地用工优惠政策、信息,架起两地用工桥梁。2月以来,先后与浙江台州、德清、嘉兴,山东荣城、威海,广东深圳、惠州、东莞等地70余家企业完成对接,联系就业岗位10000余个,3000余个农民工找到了合适岗位。

每一趟农民工出行,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工作:收集相关人员信息、联系出行车辆、安排专人护送、协调办理健康证明和车辆通行证……时间短、任务重,加之农民工出行意愿变数大,给本就人手紧缺的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增添了工作难度。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和叫苦,很多时候,大家都忙到深夜甚至凌晨。负责收集汇总信息的罗淑英不顾体弱多病,从正月初二以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保证了人员信息准确无误;负责返岗联络联系工作的王宗玲等,每一次农民工出行前,他们都要与企业负责人、乡镇工作人员、农民工本人对接,打电话、建微信群、填报信息报表、联系车辆…… 忙得应接不暇,声音都喊嘶哑了。

“农民工返岗就业,一个也不能少。下一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相关工作,为宣汉高质量脱贫奔康贡献力量。”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曾祥平如是说。

暖心出行:

送票到家护送进厂

“太感谢了,你们真是我们农民工的贴心人……”3月9日一大早,宣汉县隘口乡龙华社区居民何德强满心欢喜,一手捏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丁飞送来的火车票,一手提着县总工会副主席陈红兵送来的“大礼包”,连声感谢。

今年42岁的何德强患病多年,两个孩子分别读高一、高三,母亲年近70岁,体弱多病。疫情期间,返岗车票一票难求。面对家庭沉重的经济压力,何德强夫妻俩不能如期返岗,心急如焚。“我们在家多待一天就少挣一天的钱,今年疫情,票不好买,全靠政府帮我们,替我们分忧,真的太感谢了……”

不仅送票到家,还要护送进厂。为保障农民工出行的安全、健康,宣汉县还成立了“返岗专列临时党支部”,在每一趟专车、专列、专机上安排工作人员全程护送、真情服务。

“临时党支部就是为了给出行的农民工服好务,旅途中大家有什么困难,我们都尽心帮助、协调,我们要把大家安全护送到务工地、健康送进工厂。”3月9日,K4598次专列宣汉农民工临时党支部书记、县人社局副局长郑磊带领志愿者一路精心服务,受到同行农民工的好评。

在这场艰巨的护送农民工返岗就业活动中,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还协调县委组织部、县卫健局、县交运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农商银行等部门和涉及的乡镇积极参与,竭尽全力为农民工出行提供优质服务。活动中,县委组织部为大家发放了《达州市农民工实用读本》,增强农民工在外自我保护意识;县交通运输局组织车辆将各地农民工统一送至达州火车站或者宣汉火车站(汽车站);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农商银行等单位组织志愿者为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温暖出行大礼包”,包括口罩、方便面、水果、蛋糕等物品以及相关宣传资料;县卫健局和涉及乡镇开设绿色通道,为出行农民工开具健康证明和车辆出入证。

让农民工铭记在心的是,每次出行,县委、县政府领导还亲临现场为他们送行,殷殷祝福,敦敦话语,让他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终生难忘。

千里之外:

你们是我们的贴心人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同志,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现在一切都好,厂里对我们很照顾,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能及时返岗。”……不管是浙江舟山,还是广东佛山,返岗就业的宣汉农民工们,谈及这次返岗之旅,心里暖暖的,大家都感激万分。

“感谢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对我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大力支持……”2月25日,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收到了一封600余字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信件来自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据了解,该科技产业园内的广东绿百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月10日已正式复工复产,但一线员工返岗复产,交通受阻是重大问题。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迅速组织该公司在宣汉县柳池镇和双河镇的员工,于2月23日下午健康安全到达企业,缓解了该公司的用工燃眉之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