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智慧”抗疫急先锋

——市大数据局规划科负责人王小松的抗疫故事

更新:2020-03-19 10:09: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谭楚甲    编辑:庞岚月

“人群迁徙态势感知”“返岗在线速报”“教育疫情统计分析信息系统”……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信息化程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大数据管理局规划科负责人王小松,是这些“智慧”手段背后的无名英雄之一。

“疫情关乎每一个人,我应该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去战斗!”疫情发生后,得知单位将研究开发防疫信息系统,王小松主动请缨。今年30岁、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的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按照机关“双报到”活动要求,市大数据局每天都要安排人员去帮扶社区和所在社区报到。白天,王小松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帮扶社区金南社区开展人员登记排查、防疫政策宣讲等工作;晚上又回到办公室加班跟进平台开发,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

夜以继日、不胜不休。接到任务3天后,王小松就带领专班,建成了“人群迁徙态势感知平台”。达州是交通枢纽、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且临近湖北,单靠人工分析数据误差大,工作量也巨大。“人群迁徙态势感知平台”建成后,通过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行数据的清洗和抓取,可清楚了解人口迁徙态势,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辅助作用。

为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宣传,规范小区出入管理,汇总各个企事业单位返岗复工情况,我市决定在网上组织一次知识竞答,并研发小区出入管理和返岗信息填报系统。这三个项目的开发任务再次压在了王小松身上。

“为了让三个项目同时跟进,尽快上线使用,我确实是白加黑连轴转了好几天。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能给大家带来便利,给防疫助力,我觉得辛苦点也没关系。”王小松说。为更好地了解小区进出管理系统的设计需求,王小松在“双报到”时积极与小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收集意见。梳理整理后,他马上与后台工作人员联系,及时修改完善。仅仅两天,小区群防群治系统就开始在牡丹园小区试点应用。

挤出时间,王小松还深入高新区鼓风机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宣传讲解“返岗线上速报”系统使用。2月26日的《人民日报》刊发《四川达州用好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返岗信息 一键填报》,重点宣传介绍了我市“返岗线上速报”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实现安全高效复工复产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王小松说:“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危急时刻走在前、敢冲锋,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做好技术支撑和业务保障,以信息化和大数据全面助力我市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