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家长朋友们 近期少带娃出游 若外出请带好口罩

更新:2020-03-17 15:49: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随着达州疫情防控情况日渐好转,加上春光明媚,宅了很久的市民想带娃踏青游玩。但孩子不愿戴口罩,勉强戴上也经常张着嘴呼吸,家长们的担心来了:孩子戴口罩后张着嘴是否更容易感染病毒?疫情好转,孩子能否不戴口罩出门玩耍?为此,记者联系了达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唐医生。

建议家长近期少带孩子出游

儿科唐医生表示,小孩不愿意戴口罩,很可能是感觉不习惯或不舒服。所以在戴口罩时,家长要随时观察孩子的变化,若出现呼吸频率明显增快、烦躁不安、哭闹、动手强行拉扯掉口罩时,要注意孩子是否呼吸困难,这时就应及时把孩子的口罩取掉,使其呼吸顺畅。

出于安全考虑,唐医生建议家长近期少带孩子出门踏青。试想一下,家长出门都用口罩把自己的口鼻遮得严严实实,小孩没戴口罩,口鼻暴露在空气中,肯定有一定的风险。究其原因,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太小,戴口罩容易出现窒息,而且市面上很少有适合幼儿面部大小的口罩,再加上现在疫情有所缓解,所以家长索性不给孩子戴。她表示,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由于婴幼儿较小,抵抗力相对较弱,春季是病毒高发时节,到室外环境中更容易被感染。如果确实想带孩子出去晒晒太阳,建议都要戴好口罩,不要去人群扎堆的地方,也要避免长时间呆在室外,并注意预防孩子春季花粉过敏。

戴口罩张嘴不易感染病毒

对于孩子戴口罩爱张嘴的问题,唐医生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多发生于1岁以下婴儿。由于发育原因,有部分孩子的嘴喜欢经常张开,而现在佩戴了口罩,孩子呼吸更费力一些,也会通过张嘴来助力呼吸,包括成人戴口罩后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孩子戴上口罩后张嘴,空气是经过口罩过滤以后才吸入的,口罩起到了过滤病毒的作用,所以更不容易被感染;但如果孩子不戴口罩,就算孩子闭着嘴,病毒也可能从鼻腔吸入,也更容易被感染。“不存在孩子带上口罩张嘴,更容易感染病毒的说法。”唐医生认为,最好给孩子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方面孩子张着嘴也能起到防护作用,另外也不会让孩子产生不适感,透气性好。

同时,唐医生还表示,孩子戴口罩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要戴着,在家时不用戴,注意按时更换。“建议孩子离开家前,或在医院等外部环境时都要戴口罩。”唐医生提醒,因为孩子较小,有时无法正常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家长在给婴儿,特别是低龄儿童做防护措施时,不能盲目操作,随时观察孩子的情况。有的家长因为没有合适的口罩,就用毛巾等把孩子的脸部遮得严严实实,这样做也是不可取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