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社会 >> 

万源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拉开帷幕

更新:2020-03-17 11:41:2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3月16日,万源市召开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动员会。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增强势在必改、主动要改的政治自觉,周密部署、精心实施,担当担责、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为实现“两个定位”、建设幸福美丽万源奠定坚实的基层治理基础。万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倪欣主持会议。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忠,市政协主席杨晓波,市委副书记徐综、马强出席会议。

吴晓勇指出,开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是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激发乡镇活力、优化村级建制,引领长远发展的体制变革,是重构县域高质量发展版图、重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重构县域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机遇,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重塑发展版图的战略部署,是助推跨越发展的务实之举。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这次改革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势在必改的紧迫感和主动要改的责任感,将其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来谋划,作为 “一把手”工程来推进,不观望、不徘徊、不妄议,遵循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科学民主决策,以最大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心,打赢这场改革硬仗。

就如何抓好万源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吴晓勇强调,要立足长远,顺应大势,自觉增强做好改革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严格程序,扭住关键,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高质高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本次改革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必须紧盯改革目标,扭住工作重点,严格程序标准。改革绝不是领导干部推责卸责、干事拖绕的借口,更应当主动将其作为担当担责、干事创业的舞台。要围绕减量提质,把准基本原则,明确设置标准,尊重群众意愿,做优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做实政策支撑;整合优势资源,持续优化职能配置;落实根据工作需要选任一批、用好新增职数安排一批、交流调整一批、晋升职级安排一批、保留待遇安排一批“五个一批”,稳妥抓好干部安置;把握时间节点,坚持“快慢结合”,坚持“远近结合”,依法有序推进改革;要强化风险防控,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吴晓勇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担当,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大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纪律约束,不推诿扯皮、不讨价还价,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决做好达州市委明确的“五个坚决杜绝”:坚决杜绝迟滞拖延、擅自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杜绝突击提拔干部、突击进人;坚决杜绝突击花钱、转移财物、侵占国有资产;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坚决杜绝泄露国家秘密,不得违反保密规定乱发手机信息、乱发微博微信、编造传播谣言、发表错误言论、盲目跟风跟贴。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倪欣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要提升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抓改革,维护中心大局,步调一致抓改革,聚焦全年目标,统筹兼顾抓改革,确保改革任务的圆满完成。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达州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会议精神,宣读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有关纪律要求。

据了解,当前,万源市乡镇设置都是基于传统农业经济形态下的建制,52个乡镇平均人口仅为1.15万人,远低于全国、全省、全达州市平均水平;现有的369个建制村中,800人以下村就有105个之多;加之,劳务输出人员较多,乡村“数量多、分布散、规模小、实力弱、带动能力弱”等特点突出,空心化问题非常明显。当前,万源市正处于建设“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和达州北向开放‘桥头堡’”的关键时期,急需打破原有的区划壁垒和体制障碍,通过建设一批经济强镇、产业新村,来重塑经济地理格局和版图,在县域内形成“多点多极支撑、乡村全面振兴”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与此同时,万源地处大巴山腹心地带,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海拔高差大,地貌类型主要为山地,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成本高。近年来,万源积极抢抓各类政策机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市基础条件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但一些乡镇的基础设施和场镇建设仍然较为落后,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水平仍然较低。这次改革,围绕机构编制、投资、财政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为破解发展难题、挖掘内生潜力,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针对此次调整改革,万源市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和18个工作指导组,从3月16日起,将根据实际,按照“同步安排、先村后乡、压茬实施”的工作思路稳妥有序推进。

动员会结束后,徐综主持召开了万源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培训会议,组织相关单位就改革中一些具体的业务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万源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杨政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世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晴,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姜新生,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万源各乡镇设分会场。万源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人大主席、乡镇长及班子成员,各村(居)“两委”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马发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