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32℃、34.5℃、39℃……短时间内体温相差4℃!红外线额温计“不靠谱”?

部门:只适用初步筛选

更新:2020-03-16 10:35: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32℃、34.5℃、39℃……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红外线额温计测量体温出现数值过高或过低的现象,大家质疑红外线额温计测温是否靠谱?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体温忽高忽低有误差

戴女士回到小区测出体温32℃,这个结果让她纳闷,因为10多分钟前离开单位时,测体温的结果是36℃。“我着凉了吗?”戴女士不相信,自己在短短10多分钟内,体温下降了4℃。“之前我就发现,小区和单位同样使用红外线额温计测量体温,测出的数值有差异。但这一回,数值相差太大了。”

前几日,郭先生急需到银行存钱转账,他一路小跑到银行时,已是满头大汗。“当时,银行工作人员给我测量体温显示竟是39℃,把工作人员和我都吓了一跳,我还差点被隔离。”郭先生回忆,他休息20多分钟后再测温是36℃,这才被允许进入银行。

某小区保安黄师傅告诉记者,红外线额温计测量的是人体皮肤温度,冬天室外温度低,所以测出的体温低一些。

测量受环境气温影响

为体验温度计的准确性,记者用水银体温计与红外线额温计进行了测试。使用水银体温计测体温2次后,均显示36.8℃。而使用红外线额温计,第一次显示36.4℃,第二次显示为36.6℃;运动出汗后再次使用红外线额温计,显示为38.7℃。

为什么短时间内红外线额温计的测量结果出现温差?记者采访市市场监管局计量与认证认可科了解到,相较于红外线额温计,水银体温计和电子体温计的测量时间更久,测量的结果也更为准确。红外线额温计可以减少人员接触,相对安全便捷,但其对环境要求较高,例如,红外线额温计要求的使用环境为16至35℃,而当前是冬季,疫情防控监测点大多在室外,长时间暴露在外的额温计易出现偏差。同时,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情况,选择不同的测量部位,在室外温度较低的情况下,用额温计测量衣物覆盖下的手腕温度,会更加准确。

规范操作提高准确性

除了受环境因素影响,规范操作也十分重要。红外线额温计探测头距离额头一般为3至5厘米,对准在人体额头正中央、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保证额头无毛发等遮挡物,无汗水后再进行测量。若红外线额温计紧贴额头,反而会测不准。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使用红外线额温计时,要确保电池电量充足,如果电量不足,也会导致误差较大。测量前,额温计一定要调节到“体温模式”,错误的使用模式也会影响测量数值的准确性。

“使用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中的要求使用。”该工作人员表示,红外线额温计只能作为体温异常的初步筛选,当发现体温异常时,应该用水银体温计或电子体温计的测量值为诊断的最终依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