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四代同堂”抗“疫”复工群英谱

——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抗疫复工纪实

更新:2020-03-16 10:33:2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庚子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全国范围打响,在竹乡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牢记初心使命,闻令而动、一路逆行,守土有责、恪尽职守,奔波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药店,在灯火中筑牢安全屏障,在飘香中守护舌尖美味,在期盼中稳定市场秩序,用忠诚和奉献,用担当和付出……全力铸就一道道市场监管坚实防线,在竹乡大地上绘就了一幅幅逆行者最美战图。

农产品线上交易配送中心

靠前指挥的时辰战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场疫情防控中,九个时辰战图记录了车头们靠前指挥的工作足迹。

卯时:早早起床洗漱后,匆匆赶到办公室,翻阅文件、内部要情,掌握最新动态部署,搜集各类信息,整理各类资料,发出部署指令。

辰时:走进农贸市场,检查农贸市场消毒杀菌,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排查登记,暂停活禽宰杀交易情况。

巳时:督促药店落实暂停坐诊,购买发热、咳嗽药品实名登记,无接触售卖,暂停销售发热、咳嗽药品的规定。

午时:一碗泡面就餐后,复工企业食堂环境卫生,错时错峰、分散就餐,返岗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隔离规定落实情况。

未时:转产企业现场办公,开辟绿色通道现场审批,原材料审验,生产过程监督,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技术上门。

申时:12315值班室,快速受理消费投诉,对疑难投诉把脉问诊,对投诉举报作批示,查处打击发“疫情财”行为。

酉时:街面巡逻劝导,劝导佩戴口罩,查看开放小区围档管理,督查“三不出五不进”规定落实情况。

戌时:督导烧烤店、夜啤摊、干酒馆关闭,劝导减少出行、不要聚集。

亥时:检疫卡口慰问看望留验蹲点值守人员,迎接采购紧缺物质的战友。

劝停宴席

中坚骨干的阵地战图

“危难之时方见中坚骨干的忠诚担当”。他们善作善成,坚守自己的阵地。

经济检查大队队长杨亮,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奔赴疫区,辗转1500余公里,历时30余小时车程,途经3个省份,2月1日23点10分,采购回15万只口罩,完好无损地交到县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

网监股负责人何建伟,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指导农贸市场开启线上交易业务,无接触免运费配送,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时令蔬菜,其做法入选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主推错峰进入、引导分流、限时采购、出口入口分开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

质监股负责人刘冲鹄,帮助转产口罩企业从原材料购进、设备采购、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样品送检等方面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把好生产材料关、生产质量关、出厂检验关,口罩日产量达17000只以上,有效地缓解了大竹“口罩荒”问题。

超市巡查

四代同堂的游击战图

“疫情凶未已,万马战犹酣”。4代市场监管人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演绎了虽死犹酣游击情怀。

60后李瑞成,虽进入退休倒计时,却是不用扬鞭自奋蹄,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奔波在劝退宴席劝关餐饮路上,宣传疫情防控法规政策,讲解疫情防控新形势。他说:“如今国家有难,哪怕今天该退休,我们也要站出来出一份力,爱国爱党不仅是信仰,更是本能,一线工作再苦再累再险,只要能为国家出力、为人民服务,感觉值”。

70后李小红,为了担起这份责任,她常自我鼓励: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作为兵头将尾,镇守竹乡北大门,巡市场、串商店、搞宣传、查违章,早出晚归,没有休息,没有午餐,很是辛苦,她的一言一行感动了超市药店员工,自发地组成慰问组进行慰问。她说:“群众的自发慰问就是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最高奖赏”。

80后陈耀,妻子刚生产,他就要离家前往疫情一线,面对妻儿,他又内疚又心疼,但肩上的责任让他不得不硬起心肠,回到工作岗位上。巡查、办案、处理投诉,哪里需要哪里就他,一连十数日连轴转,他却没叫过苦。他说:“舍小家,为大家,就是践诺入党初心”。

90后胡姣姣,面对疫情,主动推迟婚期,投入到镇守竹乡南大门队伍中,210国道检疫卡口有她查验的身影,农贸市场有她宣传的声音,投诉举报现场有她出现的足迹。她说:“虽然我的婚期推迟了,但是百姓安全有保障了,婚期推迟还可再定,百姓安全没有保障却无法补救”。

复市后的农贸市场

生机盎然的复工战图

“人性可品鉴,快速按下重启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从防控主战场转向复工主战场,“暂停健”转为“重启键”。

餐饮股:规范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加强检查和监管,严管平台配送人员健康管理,落实订餐送餐溯源制度,推动不接触送餐和就餐服务。

信用股:设立年报咨询电话专线,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申请移出的,简化程序,尽快办理。

行政审批股:依托“互联网+登记注册”、“政银合作”等工作机制,推出“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分散办”等措施,快速完成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延长有效期至疫情解除为止。全省疫情解除后,立即办理。

消保中心: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对借企业复工复产之机制假售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和涉企乱收费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进一步降低企业复工复产成本。

计量测试所:对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项目收费、特种设备检验项目收费减少50%。

市场监管所:打好“告知+指导”“备案+承诺”“劝诫+惩处”三套“组合拳”, 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村村通、小喇叭、小型张,迅速扩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恢复部分服务行业经营活动的通知》,采取菜单式勾选,简化规模以下市场主体申报资料,生活必需品行业、生活性服务行业、生产性服务行业三大行业提供“二表一书”即可按下“重启键”; 对恢复营业后,不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首次劝诫,再次警告,三次劝关;对恢复营业后,降低质量数量等级变相涨价的实行行政约谈,对哄抬物价的实行高限惩处,对冲疫情影响,快速推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据初步统计,全县个体户复工复产复市累计总户数18883户,复工率达90.4%。

餐饮复工指导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疫情防控中,“我们不是想出门,是使命在肩;我们不是不怕寒冷,是任务在身;我们不是不怕病毒,是信念在心 ……只希望更多的人体谅我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市场监管人”,“我们虽然不像白衣天使那样救死扶伤,但我们也是直面危险日夜守候,始终在线 ……” 这是奋战在抗“ 疫”一线的市场监管人的内心独白。(魏家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