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明日降准!5500亿元流动性释放!美股暴涨券商看多A股,能否冲击3100点?

更新:2020-03-16 09:41:30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2020-03

15

文 | 徐一鸣 吴珊

明日降准!5500亿元流动性释放!

四大投资主线还不关注就晚了!

继国常会提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后,3月13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央行宣布下调0.5至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了5500亿元的资金流动性,通过降准一方面释放了增量资金,有利于对冲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大幅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体现出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央行给予充分的支持。”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降准,既为应对疫情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提供有力的流动性支持,也对当前肆虐全球的市场风暴做出‘中国式’回应,从而稳住信心,提高金融体系抵御‘输入型’冲击的能力。同时表明,央行仍然希望尽力保持货币财政的稳健,更多通过量化宽松来提供支持,不愿轻易动用针对基准利率的降息手段,避免诱发通胀和房地产泡沫。”

王剑辉认为,“央行根据经济基本面出台调控措施,降准对于经济的支持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流动性的支持,二是提振系统稳定性,预计今年6月份至9月份调控效果显现,经济边际改善可期。”

不难看出,目前全球开启新一轮宽松潮,各国央行纷纷采取宽松政策,以应对疫情危机。此次央行降准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对股市无疑是利好。

《证券日报》记者盘点近两年央行历次降准后A股的走势,2018年以来,央行共7次下调准金融机构存款备金率(除本次外),其中4次为定向下调,2次为全面降准,1次为“全面+定向”。降准公告后,沪指次日整体上涨概率超70%,涨幅大致介于0.69%~0.84%区间,仅有一次超过1%,两次跌幅均超过1%。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降准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接下来哪些领域将会受益于降准?

综合各方机构观点分析,以下四类投资主线值得关注:

首先,资金面宽松,银行股将会直接受益。此次央行降准针对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奖励”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以往普惠降准大多针对农商行、城商行,此次专门针对达标的股份制银行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能够有效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此外,对承担经纪业务的券商也属于利好。

其次,房地产板块。根据CRIC监测,今年春节期间全国88个重点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相比2018年春节假期减少63%,部分三四线城市零成交量。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央行通过降准释放增量资金,扩宽融资渠道,有助于缓解小微和民企资金周转困难。

“由于受到限购政策等影响,房地产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严峻考验,基本上以负债方式运营发展,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空间,房地产行业压力将有所缓解。”王剑辉对记者如是表述。

第三,有色金属板块。降准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会上扬,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降准。

最后,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公司。由于降准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对于资金链紧张的公司降准意味着利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目前A股市场中,盐津铺子、同和药业、大豪科技、冀东装备、杭萧钢构、雪龙集团、天马科技、得邦照明、利尔化学、英洛华、江化微、德美化工、中信特钢、奇精机械、嘉泽新能等公司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占比居前。

王剑辉坦言,“在2019年年报披露之际,建议投资者关注二线龙头公司,此次定向降准更多是为了支持中小企业,二线龙头公司有望成为金融机构输入资金流动性的‘头啖汤’。”

美股暴涨券商看多A股冲击3100点

北上资金“砸盘”错失反弹先机

回顾最近一周的全球股市,用“哀鸿遍野”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多国股市轮番上演“熔断”,美股更是一周内两次“熔断”。根据道琼斯公司市场数据部的数据,标普500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或下跌幅度至少达到4%,这是自1929年以来涨跌幅度连续达到这一水平的最长一段时期。

就在众多投资者对本轮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高呼“远未结束”之际,3月13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暴涨9%以上,纷纷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此前一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刚经历了1987年以来的最大抛售。

美股的强势拉升,加上央行在3月13日A股盘后宣布定向降准,一时间又令触底反弹信号释放的讨论不绝于耳。3月13日,A股成交额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放量1279.13亿元,两市成交总额达到9680.79亿元。

昔日“大跌大买”的北上资金成为当日砸盘的主力军,再次刷新历史最大单日净流出记录,全天净流出金额高达147.26亿元,但是依然不乏积极看多的机构主动入场。

“A股市场继续表现出相对全球的强势坚挺,短期助力主要来源于政策博弈和新发基金的买盘力量。”兴业证券投资顾问严晓鸥这样分析3月13日的A股反弹行情。

而从A股市场大单资金流向来看,3月13日净流出资金规模单日降幅超过六成。《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3月13日,沪深两市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出229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净流出590亿元出现明显回落,降幅为61.19%。其中,电气设备、计算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国防军工、休闲服务等六大申万一级行业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金额达36.37亿元,结束此前一天集体抛售局面。另外,有1053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222.30亿元。其中,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的个股有48只。

中原证券分析师杨震宇表示,未来全球股市将在震荡中积蓄反弹动力;流动性风险将逐步缓释,美国抗疫情政策、美联储降息等均有助于全球股市走出恐慌情绪。在下周市场气氛转暖环境中,继续看好“基建+科技”主线,预计下周A股表现将继续好于全球市场。但美股震荡还没有结束,A股将继续承受来自外部的脉冲式冲击。建议短线将仓位稳定在六成至八成。

与此同时,瑞达期货也指出,国内稳增长的措施加快落地,有望继续为市场情绪和经济增长提供支撑。短期波动后,A股中长期仍有望继续上行。上证指数预计将徘徊在2800点至3100点附近宽幅震荡。

制作:王江浩

审核:吴珊 赵子强

编辑:上官梦露 孙倩

终审:张亮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