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暴跌暴涨之下的美股投资者:你知道那种不真实的感觉吗?

更新:2020-03-16 09:11:49       来源: 中新经纬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 (吴亦涵)你知道那种不真实的感觉吗?在经历过两次美股暴跌熔断之后,一名美股投资者这样对中新经纬说道。

3月9日-3月15日,无疑是让美股投资者疯狂的一周,这一周美股两次因暴跌而触发熔断机制,又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出现报复式的反弹。

美股“过山车式”的震荡,不仅影响着全球的资本市场,也牵动着中国投资者的心。就此,中新经纬采访了三位美股投资者,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在美股暴跌暴涨的一周之后,自己的感受与选择。

疫情下的华尔街 中新社记者 廖攀摄

你知道那种不真实的感觉吗?

“你知道那种不真实的感觉吗?”当中新经纬记者问起经历3月12日美股再次熔断是什么感受时,唐葛这样对中新经纬记者说道。“从前在高中或者大学的时候,我也看过媒体上一些经济危机复盘、股市暴跌的报道,但是当自己亲身经历这种大跌后,感受真的和媒体的叙事很不一样,就觉得太不真实了。”

唐葛是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运营,2016年的时候,因为关注到了360美股私有化的消息,觉得是个投资机会,她便在老虎证券上开通了美股账户。

最初的这笔投资,确实给唐葛带来了一定的收益,但因为刚入市时缺乏投资经验,最开始投资美股的几年,她并没有实现收益。

“最开始的时候,因为我对美股也不了解,就找了个老师来带我,他是做期权的,我也就跟着做了,但因为期权操作是非常短期的交易,容易让人短视,反而错过了一些很长期的机会。像16、17年吃鸡游戏火爆的时候,我就短暂的买过英伟达的期权,但是没多久就卖掉了,而卖掉之后英伟达的股价仍在上涨,类似的操作还有很多,这可能是我投资美股最深刻的印象了。”唐葛说道。

由于缺乏经验,又频繁地进行期权交易,唐葛刚入美股的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的阶段。后来唐葛转变思路,减少了期权的操作,在购买股票之前也更加慎重,2019年,她实现了接近50%的投资收益。

不过,近日美股的下跌几乎吞噬了唐葛2019年全年的收益。“因为抄底抄得早了,抄到了山腰上,不然其实我在2020年2月底的时候就已经清仓了。”

今年2月底,因为担心疫情蔓延对美股所带来的影响,以及美国3月份超级大选可能造成的美股波动,唐葛清仓了自己所持有的美股股票。但是当美股在3月9日因暴跌而触发熔断之后,她按捺不住诱惑,选择了入市抄底。

“当时波音的股价不是跌到200美元/股了吗,就很便宜了,你很难想象说这么大一家航空公司居然市值比特斯拉还要低。当时在老虎社区的讨论也比较激烈,我就买了一点,没想到3月12日美股第二次熔断那天,波音就跌得更深了。”唐葛说道。

尽管这次抄底让唐葛损失不小,但是她仍然对美股抱有信心。就在第二次熔断的当晚,唐葛还稍许买入了一点AMD的股票,“因为和其他的股票相比的话,其实AMD非常抗跌。你去看一眼它的K线走势就知道,我觉得AMD这么抗跌的话,我是不是等不到更低的价格了,然后又买了点AMD股票,结果买完之后就又跌了。”

“这两天抄底的教训真的太深刻了,现在我觉得就是要按捺住自己抄底的欲望,因为你看之前美股如果下跌超过10%的话,都得花至少两三个月的时间来调整,所以接下来我觉得还是要先好好打工,好好攒钱,等到下半年再来抄底!”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3月9日美股熔断的晚上,我愣了

歆怡是海聚留学的CEO,已经在国际教育领域创业多年,因为职业和兴趣,她对于美股,特别是教育和电商股,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早在2012年,她就开始关注美股。但至今已有8年投资经验的她,仍然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在3月9日,美股本周第一次熔断的那个晚上,我愣了。

“说实话,那天晚上我有点摸不着头脑,也没有进行任何操作。一直等到第二天才稍微缓过神来,好在第二天美股反弹,我就赶紧降低了自己的美股仓位,将谷歌等一些之前涨幅较大的科技股都卖掉了。” 歆怡说道。

尽管经历第一次熔断时,歆怡稍微有些心慌,但是因为多年的美股交易已经给她带来不菲的收益,减仓后持有股票的避险能力尚可,歆怡在美股本周第二次熔断的时候,已经较为平静。

在歆怡的美股投资经历中,专业人士的建议对她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这几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只股票,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最初投资这只股票,要从之前参加了老虎证券组织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活动说起。在飞往奥马哈的飞机上,我和一个大爷聊天,他说自己之所以每年飞奥马哈,是因为巴菲特帮他实现了财富自由。想要表示感谢,并和我说伯克希尔是任何时间买入都可以。它能帮你变富婆。”那次大会,歆怡就开始买入伯克希尔的股票(当时BRK的股价为145美金/股),并一直持有至今。

此外,歆怡还会关注活跃在老虎社区里的大V,会为了听段永平的闭门分享,飞到美国,也会研究专业做空机构的报告来规避风险。她有一个3人微信小群,里面有她从事私募投资以及企业管理运营的朋友。“我们3人各有分工,我私募投资的朋友是上海壁虎投资的创始人,他在看财报和K线方面都非常专业,另外一个朋友就会从产品运营角度来分析这个公司是否是家好公司。据歆怡自己所说,参与美股投资的这几年来,自己每年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不过,歆怡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有阵子区块链概念股火爆,她曾购入一只区块链概念股Marathon patent group,但是最后仅以不到30%的价格卖出。“当时自己听风就是雨,没有考虑很多因素,也没有和周围的专业人士多交流就入手了。被割了韭菜,当时觉得自己好傻,还好仓位不多,从那以后就不再那么草率了”。

经历第一次熔断之后,歆怡冷静许多,尽管降低了仓位,但是她仍然留下了三只股票,伯克希尔、吉利德和ZOOM,后面两只股票,一只是研发出瑞德西韦医药股,一只是在线教育、云视频概念股。歆怡觉得,疫情之下,这两家企业将获得不错的发展机会,股票也会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美国此前也曾碰上过好几次熊市,但是此后都慢慢恢复了,只是时间长短问题,有时是3个月,有时是30个月。因此我觉得对于一些美股投资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个难得的抄底机会。

3月12日,美股因下跌触发第二次熔断,当天晚上,歆怡身边的一些朋友开始出手抄底,但是歆怡并没有这么做,“我觉得尽管目前大家都开始重视疫情,美联储也有所动作,但是美股可能还会再往下跌一点吧,我会再等一等,别抄底抄到了脖子上。”

疫情下的华尔街 中新社记者廖攀摄

我这几天就看看热闹

“我这几天没有任何操作,就当是看看热闹,一方面因为我目前的仓位比较低,另一方面,我也通过一些期权做了对冲,所以尽管这两天还是会盯着盘面,但是并没有任何操作。“在北京的郝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郝然的职业是公司财务,2015年,他曾在朋友的带动下炒了两个月A股。小赚一笔之后,因为觉得当时股市的氛围已经太过狂热,便及时收了手。2015年末,郝然开始投资美股,“我当时觉得美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更多,市场可能相对理性一点,于是就在老虎证券上开通了美股账户。”

因为自己从事财务工作的原因,从投资的一开始,郝然就有着清晰的投资逻辑。“我觉得自己是比较谨慎的,喜欢稳稳的幸福,用专业的术语讲可能叫做价值投资股票。在投资一家公司之前,我会提前先做比较详细的调研,判断一家公司确实不错之后,就会买入它的股票,有些人炒股是设止损的,我是不设止损的,因为我觉得我选定好了的股票,我能判断他未来小几年的一个情况,我觉得这样的股票它价格越低的时候,越是我入场的机会,而不是说我该止损的时候。”

让郝然较为得意的一笔投资,是买入星巴克的股票。“2015年-2016年的时候,我发现在国内的许多大城市中,星巴克开店的速度越来越快,之前可能是一个街区才有一家,但那两年我发现凡是好点的写字楼,下边都会开一家星巴克。后来我去查了些资料,发现像星巴克这类非必需的快速消费品,他们开门店的速度直接反映了他们的盈利情况,也意味着消费者的需求在扩大,基于这个基础,我觉得星巴克那几年的发展还是不错的,就买入了它的股票。”

对于星巴克的投资,郝然一直持续到2020年春节前夕,当时因为担心国内疫情对于快速消费品消费的影响,他开始减仓星巴克的股票。“从如今全球的疫情情况来看,我觉得我的操作还是比较明智的,整体来看,这几年投资星巴克的收益,翻倍应该是有的。”郝然说道。

因为信奉价值投资,郝然将大部分的仓位拿去持有谷歌、苹果等美股市场的蓝筹股和自己看好的快速消费品股票,一两个月做一次调仓。不过,他也会拿出较小的一部分仓位,去投资期权、恐慌指数等金融衍生品,既是为了尝试,也是规避风险。

“事实上,价值投资挺无聊的,因为股民都喜欢交易,一买一卖就赚到钱,很让人开心,但价值投资就是你分析完一只股票后,就把他扔在那,挺枯燥的,不过后来我自己和自己说,炒股是为了什么?肯定还是为了有收益,既然这是最稳妥的有收益的办法,我为什么不这么做。”郝然说道。

因为春节期间不喜欢关注股票,郝然在每年春节前夕都会适当减仓,今年也不例外,所以这一次美股的大跌,他并没有太多的感受。不过郝然认为,这主要还是与他的价值投资的心态有关。

“对于价值投资来说,主要还是以年为单位,对我想投资的股票来说,它股价的上涨对我来说是必然的,可能这种说法比较自负,但我觉得这确实是我心里边一个真实想法。”

对于未来几个月的操作,郝然决定仍将以观望为主,并适当进行调仓。“我是很不喜欢抄底的,一方面觉得这种风险还是比较高,另一方面,对于价值投资来说,我并不在乎抄底多带来的那么一点收益。现在全球疫情的拐点还没来看,因此近半个月内,我肯定是纯粹观望了,未来如果情况好转,股市反弹,我可能才会逐渐的做一些建仓。” (中新经纬APP)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唐葛、郝然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