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四川省达州市:一对一指导帮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更新:2020-03-15 09:34:3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在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复工后生产的产品正源源装车,按期交付年前订单。在宣汉县,普光气田的各个井口全面恢复生产,经过脱硫的天然气沿着管线一路向东直达武汉。

达州机场大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达州科学精准应对疫情,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策,一对一指导帮扶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3月13日,全市除因政策规定暂不能复工的煤矿企业外,其余65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630户已实现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6.9%。

一对一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

达州规上工业在全市工业增加值占比达95%以上,为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尽快复产达产,达州建立精准帮扶制度,针对每一户规上工业企业,组建“一名领导、一名科(股)长、一名联络员”的精准帮扶工作组,建立精准帮扶责任清单,实行一企一档案,一周一调度,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缺乏、物流运输、用工、资金、生产要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1108个。

达川区航空小学复工现场

针对部分企业防护物资缺乏的状况,达州市经信委组织力量一方面联系生产企业,多渠道采购防护物资。同时,积极引导本地企业转产扩产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等。开江上禾服饰有限公司、达州雅康家居制品有限公司等10家达州本土企业,仅用几天时间便改造数十条生产线,每日口罩产能超过10万个。

2月9日,位于大竹县经开区的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2天的周密筹备,拧紧了复工复产的“最后一颗螺丝”。然而,机器一响,生产线上并未恢复往日忙碌紧张的景象。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胶管行业上市公司,年产值近10亿元的川环公司有员工1600余人。复工当天,返岗员工不足200人,不少人对对返岗工作造成的聚集传染风险有心理压力。

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和川环公司一样,不少企业都出现了“用工荒”现象。在收集到企业反馈的普遍性困难问题后,达州各级各地相继出台应对措施,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大竹县出台《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组织21家医疗机构的150余名医护人员分小队奔赴各复工复产企业,对返岗工人开展“全覆盖”健康体检;宣汉县成立7个工作组,对各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情况核查,对企业厂区进行全面消杀,定时监测员工身体状况……

截至目前,达州已按照分级分类处理的原则,先后化解企业反应的困难和问题212个,规上工业企业返岗员工达到6.4万人,返岗率89.7%。

送政策到企业保障全力生产

办完出口退税的全套手续,四川恒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光长长地舒了口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和销售受到极大影响,流动资金问题就快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束稻草。享受到出口退税的政策优惠,企业在竞争中更加有信心。

复工复产的天宝集团大竹基地生产线

针对企业因疫情面临的具体问题,达州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变企业过去自己研究政策为部门送政策到企,助力企业复产达产。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助力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精准施策提供政策辅导,简化手续,切实打通退税“最后一公里”。交通运输部门就省内外运输通行手续不一样等现实问题,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联系物流企业,协调生产运输车辆,安排专人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包”,为企业运行保驾护航。金融机构大力开展融资对接活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化解贷款逾期风险,最大限度降低信贷资本,疫情发生以来已先后为110户企业融资贷款共计82.5亿元,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经信部门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报送2批81家防疫重点企业保障名单,涵盖防疫物资生产、防疫物资流通和重点民生保障等多个大类,目前已有55家企业得到工信部认证,将在融资、贷款、贴息等方面得到国家补贴。

眼下正值茶叶采摘的大好时节,在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的达州万源,30万亩富硒茶园竞相吐露新芽。34岁的李明曲是万源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茶园开采第一天,夫妻俩仅用2个多小时,便采摘了1.3公斤雀舌鲜叶,开秤就卖出了每公斤150元的好价钱,比去年同期高出20元左右。

茶叶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其收购价之所以不降反增,秘诀就在于政府的系列政策组合拳。万源市出台了支持茶叶行业复工复产方案,派出36个工作小分队,蹲点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市场调研、田间管理、采摘培训等工作。并划拨专项经费,支持企业技改扩能,兜底鲜叶价格。该市探索出了“绩效奖补”方式,由联络员跟踪企业收购价格、加工数量等绩效指标,并负责每日统计报送,奖补资金将根据量化结果,由市财政直接划拨给相关企业。

达川区龙会乡张家山村占地6000余亩的天禾茶场

春日的艳阳愈来愈暖,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快速增长,3月10日,达州市《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增长的35条措施》出台,并对农业、工业、消费、旅游、交通物流、财税金融等9个重点领域经济行业和领域,提出了35条加力加码恢复经济的政策措施。除工业企业外,各农业、服务型企业正按计划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  罗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