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全区中小学生宅家生活丰富多彩

更新:2020-03-14 09:34: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涛 冯泽波 记者 陈鲸印    编辑:庞岚月

开展大规模、成建制的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是对教育系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也是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检验,更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测验。从3月9日起,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的原则,我省通过电视节目分年级分频道播放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名师录制的小学至高中学习课程,推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扎实开展。

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深入达川区进行了深度调查。

认真上网课。


据了解,早在2月初,达川区就开始推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2月4日起,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形式,有效整合国家、省、市、区和学校各类网络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学习辅导、线上答疑等网上教学工作,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安心在家学”。2月17日起,继续开展学习辅导、在线答疑的同时,组织全区中小学生扎实开展“五育进家庭”“小手拉大手·我们在行动”等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涵养学生科学法治精神和道德修养,丰富学生的宅家生活。3月9日起,以新课程学习为主,采用“一校一策”“一班一案”方式,指导学生选用适合的学习方式,扎实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在新冠肺炎汹涌来袭的特殊时期,达川区教科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折射了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责任和担当。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

强力推进“停课不停学”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川区教科局。区教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成立了教育专班,切实加强对网上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如何有效实施网上教学工作。

区教科局先后制发了《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自查自纠的通知》和《达川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网络畅通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性文件。区电教馆、区教研室提供网络教学的技术支撑和要素保障。各学校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工作方案,科学组织在线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联盟作用

全面提高线上教育质量

达州中学为毕业年级单独编写线上学习实施办法,通过小鱼易联、腾讯网搭建在线直播课堂;免费将课程资源推送给联盟学校使用;针对部分农村学生家庭网络信号不好问题,免费为农村孩子“送卡”到家、增加流量……3月6日,我市召开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达州中学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深入学生家庭进行个别辅导。

据达川区教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以来,达川区各学校创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达川四中和达州耀华育才学校采用利用成都七中优质资源,与本校教师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教学。达川中学和达州铭仁园中学利用腾讯直播课、钉钉直播课、智学网等平台,为学生进行线上答疑或讲解。达川区实验小学依托“三名工作室”组成线上教学骨干团队,精心录制“五育宅家”名师微课堂,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向学生推送。达川区逸夫小学通过收看“电视直播+空中课堂直播”双线并行的方式,建立“空中课堂”五级网络群管理体制,并与联盟学校共同分享成果。达川区三里小学通过“线上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遵循“诵上找乐趣、背上下功夫、写上花力气、动上做文章、唱上获快乐、跳上得健康”原则,为学生设置了“阳光锻炼”“诗词共舞”“新闻大视野”等10类宅家实践活动。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充分利用“作业盒子”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并通过微信群为学生推送网络优质微课。如今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正在全区各学校推广。

逐一排查网络问题

省上资源已实现全覆盖

3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达川区赵家镇中心学校,只见冉琴老师正通过网络给初三年级学生上历史课。校长李勇告诉记者,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制定了教学计划、以班为单位制定了课表,分学段分层次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

在赵家镇桂花村三组,记者看见九年级学生李雨洪正通过手机收看肖中玲老师的化学课。在赵家镇谷花村十三组,小学三年级学生朱香林正通过电视收看《国家相册》节目。朱香林说,老师提前通过微信群告诉同学们,从3月9日起,要跟在学校上课一样,每天上好网课。她还告诉记者,学习内容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还有书法、阅读等其他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李雨洪、朱香林两个家庭以前都是贫困户,如今都搬进了新居。“感谢党和政府!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给我们添置电视,开通网络,娃儿上网课还真是没有办法。”朱香林的妈妈对记者说道。


远程给学生讲课。

同行的达川区教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全区中小学生都能收看省平台资源,达川区各学校提前对学生线上学习条件进行了逐一排查。3月6日—8日,全区投入工程技术人员421人,切实解决部分学生存在上网课难问题,基本实现了“不少一人”目标。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3月11日,记者来到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三(2)班的潘光英老师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学生开展“五育进家庭”活动照片及视频。打开“作业盒子”,记者发现潘光英已给学生推荐阅读了《小果树请客》《太阳公公感冒了》《熊妈妈收菜》《六个娃娃七个坑》等电子书。粟琰婷同学的阅读卡上,不仅记录了好词、好句,还写了读后感。

3月12日,记者来到达川区最南端的达川区大树镇黄庭学校,校长庞平正带领行政下村督查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在大树镇黄庭通花村五组,家长汤明平正在辅导女儿汤语嫣完成作业,老师们当即对家长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位于大山深处的黄庭春屋村二组离中心校最远,娃娃们平时步行上学大概需近一个小时。就读四年级的吴欣然就住在这里。老师们打开电视机让吴欣然现场演示了如何收看省资源平台节目后,才放心地离开了她家。

“黄庭学校近500名学生,全部参与了网络学习,全校39名教师全部参与在线辅导、答疑和网上批改作业。”采访中,庞平说,“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孩子们都能有效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其他地方的孩子更不必说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达川区各学校还成立了党员应急队、志愿服务队和送教上门队,切实关爱特殊学生,做到“一人一策”,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