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病人需要救治,我不能独善其身”——达州援鄂医疗队队长赵毅的故事

更新:2020-03-14 09:16: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韩淑予·    编辑:庞岚月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扩散态势愈演愈烈。武汉封城、确诊及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医护人员被感染……在人们谈“疫”色变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决然前往湖北,与疫魔短兵相接。

47岁的赵毅,便是其中一员。他是达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也是此次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医疗队达州队的队长。疫情来临之际,赵毅主动请缨,带领达州20名医护人员一起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选择从医的那一天起,我就注定要直面危险”

“准备好行装,8点半在市政府集合,出发去武汉!”2月13日凌晨3点,赵毅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接到了去武汉参加医疗援助的通知。

“去吧,这是一场硬仗,我们等着你胜利归来。”赵毅的妻子默默起身为他收拾行李,“十几年来都习惯了,哪次不是这样,有救援任务你总是冲在前头。”

抗击SARS、医疗援助非洲、五宝抗洪、各地基层医疗支援……赵毅的医疗援助经历,几乎能写下满满一页纸。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出于职业敏感,他觉得此次疫情并不简单,湖北可能会面临医疗人员人手严重不足的困境。几乎没有犹豫,他主动请战湖北。

“说不怕是假的,毕竟是一种新的病毒。但是选择从医的那一天起,我就注定要直面危险。病人需要救治,我不能独善其身,这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赵毅说,他请战后,就一直等待着上战场的那一天。

早上8点,带着简单的行装,赵毅早早来到集合点。“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不辱使命”。达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平将一面鲜艳的党旗交到赵毅手中,并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和随行的战友,要带着他们平安归来。赵毅郑重地点头。

就这样,带着家人的牵挂和领导的嘱托,赵毅和战友们走向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这是一场‘保卫战’”

几经辗转,晚上10点多,赵毅和战友们抵达武汉隔离酒店。尽管医疗队员经过一路奔波,已经非常的疲惫,但搬运物资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推脱,没有一个人喊累。清点好所有物资,已经是第二天凌晨3点。从接到电话通知到这个时间点,大多数队员一整天都没有合过眼。

经过系统的培训,达州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隔离病区。按照划分,赵毅在9楼病区负责病人的收治工作。

“有人说抗击新冠肺炎是‘攻坚战’,而在我看来,这是一场‘保卫战’。”赵毅告诉记者,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又没有特效药,医护人员需要合理制定方案,灵活变动,来防御病毒一波一波的攻击。

正因如此,赵毅工作中打起十分的精神,察看病情、处理化验结果、查房、写医嘱……不敢有丝毫懈怠。

护目镜满布水雾,汗水在防护服内的衣间流淌;口罩将脸勒得出红块,双手因频繁消毒粗糙开裂;长时间不能喝水、上厕所,纸尿裤成为标配。面对高负荷的工作,赵毅和其他队员,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专业的工作态度完成各项任务。

“一个也不能少”

作为队长,赵毅肩负着医疗队工作与生活的双重重担。在高压力、高风险的陌生环境中工作,保障队员的安全和保持队伍的士气是他的重要责任。

由于来自不同的专业,很多医护人员刚开始不能完全正确地穿脱防护服。经过紧张的培训、演练,赵毅把防护流程、操作规范及其他注意事项写了下来,发到微信群,通过开会等方式进行详细地讲解,确保每一位队员能吃透弄懂。并时常进行检查,确保操作规范到位。

有没有咳嗽头晕等身体不适的状况?有无防护服破裂等暴露式?赵毅要求队员每日通过小程序上传自己的状况。遇到队员感冒、发热、压疮、院感暴露等各种突发状况,赵毅会认真评估处理,积极联系相关人员取药治疗随访。

“我都不好意思去见男朋友了。”入病房前,所有的队员按照抗疫工作要求自觉的剃光头发,一位护士拿刀挥剪长发时,边剪边哭。赵毅轻声安慰:“头发很快就会长出来的,不会影响美观。这是你的荣誉勋章,你的男朋友会为你感到自豪。”在赵毅的宽慰鼓励下,护士破涕为笑,难过一扫而空,积极地投入工作中去。除了队员的身体,赵毅还十分关心队员的心理,知道队员有不顺心的事,他总是会积极地开导,让队员带着良好的情绪工作。

“他像大哥一样,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大家,在工作上也是我们的‘主心骨’。”随行的队员说。

“打赢防疫阻击战,一个不少地带领队员平安回家。”是赵毅的信念。他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能够胜利,在春暖花开时,他会和所有队员一起笑着归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