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战“疫”最前线的战斗堡垒

——记达州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临时党支部

更新:2020-03-13 17:42:1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这是连日来,达州市中心医院共产党员在西区分院(达州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和达州南方医院(达州新冠肺炎收治后备定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奋不顾身与疫情正面交锋的真实写照。

哪里有党员,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战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该院党委为凝聚抗疫力量,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西区分院和南方医院相继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用使命与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第一线。

临时党支部就是战“疫”指挥部

临时党支部作为战疫最前线的党组织,肩负着统筹党员干部和群众力量,组织调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主动作为,奋勇当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我们一定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不除,决不收兵,誓不罢休。”2月6日,西区分院临时党支部的同志面对党旗许下庄严承诺。

图为西区分院临时党支部成立时的情景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健康保卫战,我们的医者,我们的党员总是能及时出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这里,抗病毒治疗、重症监护、营养康复、心理疏导……战友们尽展平生所学努力使每一个患者都得到最优治疗;在这里,党组织的凝聚力幻化为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坚韧不拔工作作风根植到每一位战士的骨髓里。

“我们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2月14日上午,在南方医院的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外,响起了这样的铮铮誓言。

图为南方医院临时党支部成立时的情景

据西区分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朱芳成介绍,每批队员进驻前,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着统筹协调的作用,组织召开支部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尤其是隔离衣穿脱训练、工作重点、工作流程、团队纪律等,确保人人重视、人人知晓、人人遵守。

“大家要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磨炼党性、践行使命。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长,拿出最精湛的技术,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个病人。要不负众托,不辱使命,高质量完成抗击疫情各项任务。”关于战“疫”纪律和作风,南方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坚如是讲道。战“疫”一个月来没有一个同志打退堂鼓当逃兵,反而是愈战愈勇,即使已有过一次战“疫”一线经历,在换岗下来短暂修整后,又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继续战“疫”的“请战书”。

截止2020年3月13日,西区分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7例,占全市所有确诊病例数的88%,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已经全部治愈出院;其中,全市仅有的5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包括危重症2例、重症3例,均收治在西区分院。南方医院亦是有条不紊的做好疑似病例的留置观察工作。

临时党支部就是战力凝聚塔

在西区分院和南方医院抗疫最前线,医务人员中出生在70、80、90年代的人居多,他们有的成家立业上有老下有小,有的自己还是个大孩子。因此,如何统一思想、调动好大家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和战斗合力,是党组织面临的首要任务。

“看看这面党旗,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我们一定不能让烈士的鲜血白流,而要让这面鲜红的党旗迎“疫”飘扬!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我们都能继续前进,开创新局面,赢得新胜利。”朱芳成鼓励着所有党员。

战疫一个多月以来,临时党支部除了肩负全面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外,更重要的任务是统一职工思想,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关心、爱护团队战友,开展了“党群手牵手心连心”活动,以老党员帮扶新党员,党员帮扶群众等形式,帮助大家共同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战友们食宿不满意,党组织就协调后勤的同志送来暖心的棉被和提供新鲜美味的膳食;战友工作量太大,党组织就对工作安排进一步优化鼓励同志间相互帮助;战友心理压力大,党组织就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就这样,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一支充满关心、友爱、激励、进取的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医疗铁军诞生了,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日渐浓厚,队员们逐渐消除了对重症病例的恐惧心理,对高强度工作也逐步适应,大家以饱满的热情、高效的协作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图为各分工会为一线的同志们送来鸡汤、水果、日用品等生活物资

临时党支部就是患者主心骨

“别怕,咱们忍忍,如果实在太痛,您就抓紧我的手。”伍桂蓉握着一位新冠肺炎患病大姐的手。

“您别碰我,我有病毒!”这位大姐急忙把手从伍桂蓉的手里抽了出来。但很快又被伍桂蓉拉住了,然后用了用力握着:“没关系,我们防护得很好!”

伍桂蓉说,“这位患者血管条件很不好,又很怕痛,我们几个医护人员轮番上阵,也没能抽出血来。患者痛得发抖,隐忍着发出一阵阵闷哼,我很心疼。她闭着眼睛,握着我的手,眼角溢出泪花。我为她拭擦着眼泪并鼓励她,我们互相保护吧,我陪你一起走出阴霾!”

“我现在还记得我初次上党课,党课老师就讲到,共产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现在就是我站出来的时候了!让我先上!”,共产党员、感染内科主任谭奇亮作为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带头走进隔离病房,留下美丽的逆行背影,这一坚守就是七个昼夜。

护士袁鹏遇到了一位情绪悲观的患者。“他总觉得自己可能会好不起来。因为他心理压力太大,我们查房时会有意在床旁停留更多的时间,给予他心理安慰和疏导。”袁鹏说。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这是特鲁多先生对医务工作的注解。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了这句话的内涵。在这里,我们的医务人员都是万能的,他们的身份往往要在医务人员、家人、朋友甚至“保姆”等角色间进行多重转换,不仅要给患者治病,还要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关心和安慰,为这些患者点燃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在这刺刀见红的战“疫”场,我们的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勇敢地逆行而上;虽没有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壮举,但都挺直脊背把责任和使命担在肩上,这是新时代医务人员家国情怀和职业精神的集中表达。

“我们的党组织要像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护这些热情绽放的‘花儿’,在旗帜和堡垒的感召下带领好这支队伍。”朱芳成动情的对笔者说道。

是啊,有了党旗的引领,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阻击疫情的战鼓声声擂响,冲锋在前无所畏惧,战斗步伐铿锵有力!只要党旗猎猎,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汇聚严防严控的磅礴力量,铸就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赢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的!

图为达州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西区分院治愈出院


(袁天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