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开学仍要推迟 具体时间由学校提前通知!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达州日报社为市民答疑解惑

更新:2020-03-13 10:14: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中小学何时开学?开学后要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在家学习期间家长应如何指导孩子学习?3月11日下午,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军做客达州日报社《今日达州——3·15特别访谈》节目,就市民所关心的教育相关问题答疑解惑。


问:疫情发生后,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是何时能够开学。达州中小学校开学时间确定了吗?

答:目前暂时还不能明确具体开学时间。按照中央、省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将继续推迟。当地疫情防控没有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评估核验没有全面合格前不得开学复课。高三年级由省上统筹实行全省同步,初三年级由市(州)统筹实行区域同步,具体开学时间将由学校提前通知学生及家长。

问:校外培训机构什么时候可以开课?

答:开课时间暂时也无法明确。按照相关规定,在中小学未正式开学前,所有培训机构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不得组织任何聚集性活动。

问:据了解,从3月9日全省开始同步线上教学,达州教育部门是怎样开展线上教学的呢?

答: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从3月9日起,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原则,通过四川广电网络有线电视分年级分频道播出,通过四川电信、四川移动、四川广电、四川联通网络电视(IPTV)教育专区和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专区,同步推出点播、回放相关在线教学课程。此外,课程还将注重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于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将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以学校为单位“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问:延迟开学期间,孩子的学习量并没有减少,家长这个时候可以做些什么?

答:在家学习期间,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各位家长应积极发挥好榜样作用。疫情当前,开学推迟,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时间明显增多,家长可以在这个难得的充裕时间里,对孩子做好启发引导和教育。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去教孩子什么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孩子树立榜样。同时,家长也要对孩子网上学习情况进行监测,督促孩子参与线上学习,尽好监护责任。

问:有网友通过“掌上达州”APP留言,反映部分学校有预收学费现象,这种情况是被允许的吗?

答:各位同学、家长要牢记,学校开学前不允许收取学杂费。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举报。

问:开学后,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师生安全?

答:目前教育系统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安全开学工作预案,通过加强学校卫生防护、医疗条件、师生健康监测、校园安全、心理辅导、室内体育运动等系列防控措施,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以保障师生开学后的健康安全。开学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严格执行“两案九制”,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也将采取学生分年级分批次组织进校、检测多次体温、对食堂教室办公室加强消毒等措施来保证师生健康。


市民如想了解此次节目的更多细节,欢迎观看“掌上达州”APP推出的《今日达州——3·15特别访谈》系列节目。如您还有其他疑问,也可在APP内留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