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强刺激!达州出台35条政策措施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增长

更新:2020-03-12 22:31:2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3月10日,达州市发布《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快速增长35条政策措施》,从农业、工业、消费、旅游、交通物流、房地产业、建筑业、项目投资、财税金融、脱贫攻坚等10个方面的重点经济行业和领域,提出35条加力加码的政策措施,强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快速增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全文如下↓↓↓

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力推动经济

加快恢复快速增长35条政策措施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经济发展工作将成为主要矛盾,必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为对冲疫情影响,今年在按照原有既定安排,常态抓紧抓好各项工作外,还必须采取更快更准、加力加码的政策措施和更有效的组织形式,强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快速增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现针对重点经济行业和领域,提出如下加力加码政策措施。

一、农业方面

1.增大粮食播面。推进撂荒土地恢复生产,扩大间套栽培,确保全年播面达到846.9万亩(小春播面157.9万亩,大春播面689万亩)、同比扩大11.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318.5万吨。任务要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达州高新区。

2.扩大生猪生产。用好生猪养殖场用地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等九条政策,扩大生猪生产规模,强化各县(市、区)责任,确保全年生猪出栏420万头。落实好扑杀补贴和生猪金融保险政策,加大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力度,降低担保贷款门槛,生猪养殖政府补贴范围降至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

二、工业方面

3.建立规上工业企业“一对一”帮扶制度。实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一对一”挂包帮扶。市级负责挂包帮扶“八大骨干企业”,各县(市、区)负责挂包帮扶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员工返岗、疫后恢复政策落实、上下游企业联动等问题,在确保符合防疫条件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工达产和扩大生产。

4.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在一、二季度服务业受损条件下,工业要尽力冲刺。疫情期间,要加强工作统筹和指导,对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实行“日报告”“周调度”,督促责任落实。

三、消费方面

5.建立限上商贸企业“一对一”帮扶制度。实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一对一”挂包帮扶。商务部门派出帮扶干部协调解决疫后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促进企业尽快开门营业、安全高效运营。属地派出卫生防疫专员到大商场、大卖场驻点指导,给予防疫物资支持,帮助企业培训卫生员。

6.增加消费时间和空间。支持商场、卖场延长营业时间,支持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鼓励建设无人售货门店、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主城区在罗浮广场、升华广场、新世纪百货等大型商场开设轻奢销售专区。春秋两季消费旺季要在主城区开展进口商品和“名优特新”产品展销活动。督促红星美凯龙、仁和春天等商业综合体尽快建成运营。

7.着力扩大汽车消费。主城区和各县市要组织汽车销售企业包括二手车销售企业广泛开展优惠促销活动,深度拓展县城和农村市场,多渠道促进汽车销售。

8.持续清理漏短缺项。采取税收优惠、给予补助支持等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各类大商业卖场和专业市场建立现代商贸运行制度,实现集中收银、统一核算和规范纳税。

9.培育发展“科教文卫”营利性服务业。加强达标未入统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文化企业、科技服务企业、营利性医疗机构等排查清理,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工商注册、规范发展、升规入统。

四、旅游方面

10.加强重点景区景点宣传推介。由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在重庆、西安、成都及达州周边市区广泛宣传推介巴山大峡谷、八台山“两大旗舰”景区和25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提升达州“巴山夜雨•水墨达州”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1.广泛聚集景区景点人气。各县(市、区)要针对疫情后可能出现旅游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就近游大幅增长情况,以聚人气、增热度为重点,通过出台减免门票、发放旅游畅游卡、旅游消费券等优惠措施,吸引更多游客来达旅游观光。

12.丰富景区景点活动。支持和引导全市A级景区和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根据各自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要“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活动、每个景区有活动”,吸引游客驻留消费,增加游客印象口碑,并通过游客宣传,促进更多人到景区景点观光。

五、交通物流方面

13.建立重点交通运输和物流企业“一对一”帮扶制度。实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一对一”挂包帮扶,协调争取防疫专项补助、保险费补贴等政策,给予防护物资支持,帮助组织运输货源和对接物流信息。

14.畅通物流大通道。加强东向铁水联运班列运力保障,常态化运营南向“冷链+普货”班列,积极对接成都国际铁路港,尽快开通“蓉欧+达州”货运班列,有效降低我市大宗物资物流成本。

六、房地产业方面

15.着力刺激房地产消费。加大“中心城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12条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春秋大型房交会,支持房地产企业到周边市县开展楼盘促销活动。支持开发低密度、高品质楼盘,促进住房消费升级。〔牵头领导:分管住建工作的副市长;责任单位:市住建局,通川区和达州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

16.优化商品房预售审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开展开发项目联批联办业务,实行商品房预售核发全程网上办理,加快符合预售条件的项目审批进度,及时将商品房推向市场,形成有效供给。

17.统筹主城区土地出让。建立运行主城区土地出让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土地出让规模、时序和价格。对“零星地块”实行整合打捆出让,进行规模化开发。

18.实行动态货币化安置。从今年起,主城“三区”不再实施安置房项目建设,建立动态货币化补偿机制,通过货币化、团购商品房等方式进行全面货币化安置。

七、建筑业方面

19.支持建筑企业注册组建。协调、督促和支持电信、联通、移动、铁塔以及水电气等7家国有企业5月底前注册成立安装公司,将相关工程安装产值、税收留在本地。城投、交投、文投、国资、发展(控股)5家平台公司要在5月底前完成注册施工总承包资质和经营范围增项,扩大业务范围。

20.支持企业合作组建联合体。在政府性投资项目、PPP项目及社会投资项目领域,鼓励支持本地企业与来我市置业的央企、省企等大型企业合作组建联合体,设立分公司或劳务公司承揽工程,将更多产值、税收留在本地。

21.加快建筑产业园建设。6月底前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二期建设。大力实施装配式建筑攻坚计划,确保三季度前引入落地PC构件和钢结构等装配式企业2家、绿色新型建材企业1家。

八、项目投资方面

22.强化重点项目牵头责任落实。市县两级指挥长要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工、防疫物资保障和上游商混、砂石等建材供应等困难和问题,确保3月15日前全市在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3月20日前实现人力机械全员满产。市重点项目各业主单位每日要向市重点项目办报告复工进展情况,市重点项目办汇总后每日向市政府报告。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增加施工人员及机具、延长施工时间等方式弥补项目建设进度欠账。

23.加强项目谋划申报和项目资金争取。抢抓国家和省应对疫情稳增长的重大契机,及时梳理和研究相关政策,加强新项目的谋划,3月底前拿出项目清单,报市政府审定后及时向上申报争取。全力抓住3月底前争取上级预算内项目资金的关键窗口期,确保全年中省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券规模争取增长10%以上。强化争取工作责任落实,下达目标任务,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24.加强招商项目跟踪对接和落地建设。创新开展网络推介、“线上”招商,以小分队形式加大在谈项目跟进对接谈判力度,确保上半年招商引资任务“双过半”。对投资总额5亿元及以上的引进项目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对一”挂包推进落实。6月30日前,2018年及以前引进的既定项目要全部开工建设,2019年引进的项目开工率要达到60%以上。对6月30日前新开工的5亿元及以上制造业项目和20亿元及以上非制造业项目,按照每个项目10万元的标准,从市级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对各地进行奖励。

九、财税金融方面

25.实行市场化筹资奖惩机制。制定出台《市场化筹资绩效奖惩考核办法》和《市场化筹资协调机制》,对平台公司市场化筹资工作开展情况和各部门配合支持情况进行考核,将各平台公司考核结果与其绩效工资总额的10%挂钩。

26.提升国有经营性资产收益。全面开展国有经营性资产清查工作,对房屋、设备等闲置资产采取转让、出售、租赁等多种方式予以盘活,弥补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27.用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强化补要素补要点机制,市县两级一二三产业和科技等财政专项资金要提早下达到位,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70%要在上半年拨付到位,切实解决重点企业当务之急,充分拉动、撬动县市区财政投入和更多社会化投资。

28.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支持抗击疫情和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建立由财政、税务、人社、医保、金融等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对部分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可适当延长《达州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3条政策措施》中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29.切实加强税收组织。构建“政府领导、财税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税大格局,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性项目建设监控平台作用,全面挖潜堵漏,增加税收收入。

30.督促金融政策落实。督促各金融机构用好用活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不得抽贷、断贷、压贷、罚息。通过派驻金融顾问等方式加强指导,采取续贷、合理展期、调整还款方式等措施有效缓解企业还贷压力。

31.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复工贷”“放薪贷”等专项金融产品,支持企业用于房租和原材料的采购,缓解受困企业在支付薪资方面的暂时困难,保障受困企业及时复工生产和疫后稳定生产。

32.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用好用足债券优惠政策,筛选一批符合债券融资条件的企业建立发债项目库和发债计划,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33.积极发展商业保险。结合疫情后新形势,加强宣传,大力支持企业和个人短期健康险、人身险等商业保险发展,优化保险结构,扩大保险规模和质量。

十、脱贫攻坚方面

34.加强贫困户就业帮扶。强化各类用工信息的收集和对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出合作,多渠道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做好就业保障服务,方便快捷办好健康证明,通过组织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运送等方式让农村贫困群众及时安全到岗。

35.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组织贫困户就近参与茶叶、果蔬、花椒等采摘获取劳务收入,帮助贫困户协调农副产品销售,扩大生猪、家禽等养殖,多渠道增加贫困家庭现金收入。

      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要细化实化以上35条政策措施,并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和责任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效的组织形式,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加快弥补疫情期间的欠账,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改季后分析研判为季前预研预判。要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各县(市、区)长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半月要调度一次,市经济运行专班分管同志每月要调度一次,市政府将每两月调度一次。

      市委目标绩效办要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县(市、区)要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