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鲜活食品涨幅明显 2月份达州CPI同比上涨6.9%

更新:2020-03-12 15:11:5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3月1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走势造成了较为复杂的冲击,CPI呈现继续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非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

统计显示,2月份,达州C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据测算,在2月份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4.4个百分点,今年的新涨价影响约为2.5个百分点。

其中,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5%,涨幅扩大4.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6.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5.6%,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29个百分点。

在各类食品中,鲜活食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薯类价格环比上涨23.4%,涨幅扩大18.2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环比上涨9.5%,涨幅扩大4.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3.7%,涨幅扩大4.9个百分点;菜类价格环比上涨6.7%,涨幅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7.2%,涨幅回落3.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4.9%,涨幅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7.4%,涨幅回落4.2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环比上涨2.9%,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鸡肉价格环比上涨5.1%,涨幅扩大1.5个百分点;干鲜瓜果类价格环比上涨2.8%,涨幅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3.5%,涨幅回落1.4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据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在供给方面,各地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管控措施,致使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人力成本上升;相当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不能及时满足市场需要。在需求方面,学校未开课和部分工矿企业未开工,居家人口较多,导致需求上升。

另一方面,我市非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2月份,因疫情防控,部分商业和服务网点停止营业,一些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需求也受到抑制,供需均有收缩,价格基本稳定,部分项目价格甚至下降。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3%;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

严文 记者  江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