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国产数据库迎来跨越式发展新机遇

更新:2020-03-12 10:15: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融合,整体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新时代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国产数据库厂商不断加快创新步伐,探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径。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通过自主研发以及技术、市场、生态等方面的全方位布局,以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简称“达梦”)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已从“种子萌芽”发展到“百花齐放”的状态,在消化吸收国际领先技术的同时,自主研发出多种数据库管理系统,为国产数据库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长足动力,同时,以数据库为立足之本,坚持自主原创,加快技术升级,加深市场开拓,完善生态建设,为国产数据库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科技自立:

为信息安全披上一层坚实“铠甲”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考面前,国内软硬件企业均选择了适合自身的应对准备和工作模式。

据了解,作为一家软件企业,达梦很多工作都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早在2月3日,达梦就启动了全员在线复工。2月10日开始,除武汉以外其他地区的分公司,在强有力安全措施的保障下,采用定期轮换、分组备份等方式,逐步开启有序复工。在该公司董事长冯裕才和管理层的带领下,达梦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工作、抓生产,包括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人才招聘、技术服务、内外培训、生态建设等在内的各项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尤其是在技术服务方面,公司的服务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打折,线上和驻场服务联合展开,极大地增强了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度,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公司未来的市场。

冯裕才表示,面对当前疫情冲击,信息安全成为各行各业所关注的焦点。如何保障信息安全,是不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面临的问题。结合自身在国产数据库领域四十年的探索经验,他认为,加快“科技自立”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当前,在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很多企业采用的仍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软硬件,这给信息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在他看来,国内部分自主软硬件企业在多年的积累下,已经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而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日益完善,更是为我国信息安全披上一层坚实的“铠甲”。通过此次疫情的考验,达梦也更有信心打破国产基础软件发展的壁垒,实现科技自立,为国内科技领域贡献力量。

据达梦总经理皮宇介绍,该公司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有新产品上线投放、市场开拓、人才吸纳、生态建设等几方面,目前,这些工作的部署都在通过在线办公的方式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新产品上线方面,今年将推出新一代自研产品——达梦启云数据库云服务系统,该新产品的上线工作正在筹备中;市场开拓方面,整体市场布局稳步向前,尤其是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航空等市场领域,达梦正在持续为客户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同时,在生产订单及用户合同等方面,也在积极与客户进行沟通。达梦后续也将持续完善市场布局,在新市场的开拓和已有市场的深化方面继续发力。在人才吸纳方面,公司近期也保持着求贤若渴的心态,通过在线招聘的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地不断吸纳优秀人才,以扩大公司规模,壮大销售、技术服务、开发工程师、培训讲师等多支人才队伍。在生态建设方面,达梦目前也在持续与业内伙伴保持紧密联系,通过业务开拓、人才建设等各方面的合作,持续构建“开放、融合”的生态圈。

苦炼内功:

自主原创与技术升级并重

当前,我国民族科技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经指出,我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他认为,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更易进入市场并获得发展壮大机会。

就数据库产品而言,要想从根本上把握住国产数据库的“命门”,就要从零开始设计,实现自主研发。在自主创新的浪潮下,很多国产数据库厂商坚持自主原创、独立研发,紧紧握住了国产数据库“命门”。

据了解,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达梦就从一个课题组逐渐发展壮大,坚持自主原创,掌握全部源代码,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多年来,达梦一直在为打造自主原创、稳定可靠的数据库产品而不懈努力。

在持续发展的几十年间,国产数据库产品从“可用”、“试着用”到“好用”、“喜欢用”的方向不断演进,这也得益于数据库产品的架构、性能、功能、安全等多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技术是创新的根基。国产数据库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推出适应时代潮流、更加安全高效的数据库产品,才有可能实现成果的进一步转化以及数据库产业的长久繁荣。

国产数据库厂商深谙技术升级的重要性,近年也在不断“修炼内功”,改进技术、升级产品。其中,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达梦正在努力寻求技术和产品的突破,以数据库为立足之本,同时布局大数据产业。目前,达梦数据库产品已经迭代到第八代。坚持“开放创新、简洁实用”的理念,历经五年匠心打磨,达梦于2019年推出新一代自研数据库——DM8。DM8吸收借鉴了当前先进新技术思想与主流数据库产品的优点,可满足用户多种需求。按照计划,今年达梦还将推出新一代自研产品——达梦启云数据库云服务系统。接下来,以达梦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将继续以创新为驱动,“专注技术、打磨产品”,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合作共赢:

市场开拓与生态建设全面开花

无数的经验与教训让国产数据库厂商认识到,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尽快抢占市场。然而,国内数据库市场曾长期被国外巨头所占据,虎口夺食并非易事,有很长一段时间,国内数据库厂商的市场拓展都困难重重。

近年来,业界对国产数据库的需求大幅增加,市场环境的变动也给国产数据库厂商带来了诸多利好,国产数据库的市场规模和份额随之不断扩大。尤其是国内在信息安全领域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和产业投入,更是让国产自主研发的数据库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众多国产数据库厂商正在试图抓住此次机遇,通过开拓新的销售模式、拓展销售网络等多种方式,建立稳定有效的市场销售渠道。

通过多年的努力,达梦产品在航空、电力、通信、政务等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有了广泛应用。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还紧跟全球化浪潮,不断扩张事业版图,将产品和技术成功推往美洲、欧洲、非洲等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面对急剧变化的国内市场,软硬件厂商靠着单打独斗的方式已不再适应目前的竞争格局,整合协同才有利于产品推广的深入推进,合作共赢正在成为业界的共识。基于此,达梦正在与业内伙伴紧密团结,并试图联合应用软件、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等厂商,打通产业链,寻求产品、技术、渠道、商业模式上的新型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生态联盟,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产品解决方案。

到目前为止,达梦已与包括中标、曙光、新华三、华为、腾讯、阿里、浪潮、东软、中兴、致远、用友、科大讯飞等众多公司完成了产品兼容适配。此外,通过业务开拓、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层面的合作,达梦正在全面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安全、稳定、高效”的产业环境逐步形成,“开放、共生、共赢”的国产生态圈日益完善。目前,在信息化产业领域,达梦及其生态伙伴正逐步成为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坚力量。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