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疫情期间 出现污染天气有三大原因!

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罗颂做客达州日报社为市民答疑解惑

更新:2020-03-12 10:58: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疫情期间为何还会出现污染天气?特殊时期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3月10日下午,达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罗颂做客达州日报社,在《今日达州——3·15特别访谈》节目中,就市民关心的疫情期间大气污染、医疗废物处置等问题答疑解惑。

疫情期间,工厂停工、交通基本停运,为何还会出现污染天气?

罗颂:经初步分析,造成疫情期间空气污染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首先,先天条件不足。达州主城区核心区面积仅有10平方公里,四面环山,集中居住70万人,建筑物和人口密度特别大,单位面积污染强度高。

其次,气象条件不利。进入秋冬季,太阳辐射减弱,大气边界层迅速降低,对流层出现逆温,空气垂直对流不畅,环境容量减小。疫情期间,达州处于静小风状态(平均风速小于0.3米/秒),湿度大(平均升高20%左右),极利于颗粒物吸湿性增长。同时,在冷高压系统控制下,空气下沉,污染物累积、加重,集中在近地面。

最后,工业排放影响。受疫情影响,达州主城区及周边建筑工地、餐饮企业均处于停业状态,机动车很少上路行驶,但大气污染物排放基础并未“伤筋动骨”。据省环境监测总站分析,与川东北城市比较,2月份,达州市钢铁、火电、水泥、焦化、化工等行业排放强度较川东北平均水平高,其中二氧化硫浓度高出35%,二氧化碳浓度高出10%,一氧化硫浓度高出20%。在高位污染时段(如:2月4、19、20日),主要污染物浓度高于区域平均30-40微克/立方米左右,二氧化硫浓度高于区域平均5微克/立方米左右。

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医疗废物?

罗颂:医疗废物如果处理不当,病毒很可能将其作为载体进行传播。为此,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了“1234工作法”。

“1”即完善1套预案。制定了《达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规范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

“2”即着力2个破题。破解当前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理处置疫情医疗废物升级改造的问题;破解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

“3”即落实3项措施。源头“双减”。将涉疫定点医疗机构和一般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区分开,实现分类收集、分类处置;过程“双管”。按照“优先、严格”的原则,既确保及时、有序、高效、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又严格监管医疗废物的收集、储存、运输、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末端“双扩”。督促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增加运行时间、提高处置量;启动应急处置设备,利用垃圾发电厂处置一般医疗废物,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社会源废弃口罩,减轻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处置压力。

“4”即强化4个保障。组织行业专家和技术力量成立技术指导组,分赴各地医疗机构指导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开展医疗废物处理现场检查及应急处置演练、专项督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等,及时跟踪督导疫情医疗救治机构、观察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情况。

1月20日至3月8日,全市安全处置医疗废物354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59.4吨,实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杜绝疫情医疗废物二次污染的目标。

为有效抗击疫情,环评审批方面出台了哪些特殊举措或政策?

罗颂: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了四项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助推项目复工复产。

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环评手续,通过网上登记备案、“告知承诺制”、先开工后补办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上下游配套项目第一时间建设投产。

实行“远程代办”。为加快复工复产,对其他环评审批项目实行在线专人指导,采取“零跑路、不见面”方式,实行“远程代办”服务。业主将环评资料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递交,行政审批科人员全程代办。

创新“并联审批”。对符合办理条件的,当日转入下一个程序;对不符合条件的,当日电话告知,加强业务指导。对已受理建设项目环评,及时组织专家审查,通过“专家函审+视频审查”方式,采取“即受理即公示,即公示即审查,即审查即评估”工作机制,在受理公示期间即完成专家技术审查。

开展“私人定制”。对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指派专人负责,实行周调度,定期收集项目环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截至3月9日,全市共完成一般类别建设项目环评审批26个,受理建设项目环评9个,完成专家技术审查项目5个。


市民如想了解更多有关环保方面的知识,可关注“掌上达州”APP推出的《今日达州——3·15特别访谈》系列节目。如还有其他疑问需解答,可在APP留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