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宣汉:让搬迁安置点成为“旅游热点”

更新:2020-03-12 10:47:4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斜屋民居错落排列,一块块庭前屋后的微田园青翠盎然,一条条蜿蜒曲折的通村新路房前绕过,慕名前来的游客漫步其间,畅谈巨变。走进双河镇蓝莓谷易地搬迁点,一幅美丽宜居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宣汉县聚焦“乡村振兴”,立足“安置点建在景区、安置点建成景点”的定位,将易地搬迁和广厦行动与旅游扶贫深度结合,夯实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根基,持续带动全县近9万名贫困群众依托景区脱贫奔康。

搬迁房进景区

阳光照耀下的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群山环抱,空气清新,独具土家特色的巴人山寨、民宿,掩藏在青山翠绿之间。

80岁的杨家瑞,是大窝村桑树坪的原住村民。住在景区安置房的他,每天茶余饭后都会和家人漫步在景区。谈起桑树坪的变迁,杨家瑞感慨万千。“我利用自家的房屋做起了农家饭庄和民宿,随着景区知名度高起来,游客也多起来了,生意也是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杨家瑞孙子杨轻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为保持搬迁安置点的景观性,宣汉县采用统规统建的方式对搬迁住房进行整体建设,确保其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充分融入景区。真正把搬迁安置点建成“景区游客集散点”、“景区特产交易点”和“游客深度旅游落脚点”。

目前,宣汉县已在巴山大峡谷、马渡石林关、峨城竹海等景区建设了15个搬迁安置点,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

安置点变景点


“让朝阳见证你们的爱情,在朝阳升华你们的感情……”,2020年新年伊始,一个以爱情体验为核心内容的主题乐园成为巴山大峡谷景区新的打卡地。

漆树土家族乡朝阳村位于巴山大峡谷腹地,自然风光奇秀,土家文化浓郁,2018年,该县在朝阳村凉风垭集中搬迁点打造以“爱满朝阳”为主题的党建示范点,不断提升景区整体品味,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助力群众持续增收,使朝阳村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全面振兴。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腰包鼓起来了。”该村朝阳山居老板吴二娃见证主题乐园的建成,瞅着游客一天天多起来高兴不已。

宣汉县立足“一个搬迁安置点就是一个景点”的目标定位,在充分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宣汉喀斯特地形地貌的自然风光,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好观光风景,合理布局观光道路、观景台等配套设施,使搬迁安置地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景点。

目前,已将1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打造成景点,其中,君塘镇洋烈新村安置点被评为AAAA级景区,双河镇蓝莓谷等6个安置点成功评为AA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以上。

家园成致富乐园

“自从蓝莓谷建成以后,我不仅在园区务工挣钱,流转的5亩土地也得到了分红,现在月均增收1千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双河镇大田村的一位王姓村民对记者兴奋地说。

与易地搬迁点仅一步之遥的蓝莓谷基地,现已发展成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蓝莓谷景区。园区的建成不仅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更成为群众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探索景区与脱贫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安置点建成致富家园,让搬迁群众既“安居”又“乐业”。建立“片区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景区务工,把贫困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同时,该县突出能人培育和带动引领作用,积极鼓励引导农业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工商业主“三类人才”进入景区创业致富,通过“能人+贫困户”、“经合组织+贫困户”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龚浩 胡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