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已有40多天未见面 相隔百里共同战“疫”

开江唯一女派出所长与硬汉的“侠骨柔情”

更新:2020-03-11 11:10: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两部手机,串起一对警察夫妻最美的爱情。手机两端,是百余公里的距离。“你那边咋样?”“我还好,你注意安全”……趁着吃晚饭的间隙,开江县回龙派出所所长谭莉和丈夫刘令互发信息问候。刘令是渠县临巴派出所副所长,近期被抽调至万源市江家坝检查站执行卡口盘查任务。自奔赴战“疫”一线以来,他们已40余天未曾见面。

一个是开江唯一的女派出所长,一个是值守巴蜀“大门”的硬汉,他们用一身藏青蓝书写了一段关于责任、关于守护的故事。

谭莉——战“疫”花木兰

“我没把自己当女人,我们都是兄弟。”

在疫情防控的公安铁军中,有这样一抹坚韧的“柔”,古有花木兰为国征战,今有女警冲锋“疫”线。1月15日以来,按照上级部署,回龙派出所在辖区内开展春节前夕安保、清查等工作。今年37岁的谭莉从警18年,每次巡逻、办案她都冲锋在前,这次也不例外。

“疫情来袭……”1月23日,谭莉接上级通知后,当天便组织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并召回正在休假的民辅警,在辖区内两个主要出入口设置疫情检查点;在街面按片区部署车、步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卫健部门开展疫情宣传、排查、登记、劝导等工作,力求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回龙镇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没把自己当女人,我们都是兄弟。我必须和兄弟们一起战‘疫’,冲锋在前。”在谭莉的带领下,所内党员民警第一时间向开江县公安局递交了请战书,宣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1月24日凌晨,谭莉带队在开江宣汉交界处疫情检查点执勤,检查过往车辆、人员。到了后半夜,寒风凛冽、大雨滂沱,执勤人员又冷又困,谭莉始终带队坚守。从晚上8时至次日早上8时,他们整整值守了12个小时。

等到值守任务结束,所有人都已腰酸腿疼。但谭莉返回所里稍作休息,又立即召集全所人员部署当天工作,之后又上街巡逻,完成应急处突工作。

1月31日晚,谭莉接到通知要立即对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李某等7人进行排查隔离,值班民警要求随行,但被她婉拒。“我们只有口罩,没有防护服,我不能让大家都去冒险,我一个人去就行了!”谭莉当即联系李某等人所在村社干部锁定其住址,配合县防控指挥部及时有效完成隔离、转送等防控工作。等到她忙完一切回到所里,已是次日凌晨3时许。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谭莉的足迹定格在值守点、派出所、辖区几个点位上。由于丈夫也在一线,2岁的儿子只能交给在开江县城的父母照顾。“离家只有15公里,但是真的没有时间回家。”从警以来,尤其是走上所长岗位后,谭莉觉得对家人亏欠太多。但她认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使命便是守护万家灯火。

疫情防控期间,谭莉带领全所警务人员上门核查登记900余名外地返乡人员;排查各类车辆3000台、人员11000人次;对辖区近万条涉疫数据逐一核查;完成涉诈重点人员排查任务。并借开展疫情防控时机,开展家系样本(Y库)采集,为阻击疫情扩散筑牢防线。

刘令——“大门”守护者

“有我在一天,病毒休想从我这一关入侵……”

“请出示驾驶证……”2月3日凌晨,万源市江家坝检查站卡口下起了雪。作为检查站值守一中队中队长,从去年12月以来刘令已在该地武装值守2个月。

江家坝检查站位于四川省与陕西省交界,被称为巴蜀地区的北大门,以往日均车流量近千。疫情发生以来,该地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窗口”,每天要对上百辆车进行检查,工作任务重、要求严、工作量大。值守人员分成两班,每班连续在岗12个小时。

“武装值守仅装备就有20多斤,时间一长两条腿就像灌了铅一样,但腿必须像棍子一样直,不能弯,站要有站姿!”说起值守一天的感受,刘令疲惫中充满着坚定,“我是代表渠县公安出来执行任务,一定要为渠县公安争得荣誉。”

“我也想孩子,想和他通视频,又怕他说‘想爸爸妈妈’……有一次通视频,因为长时间没见面,小家伙都没认出我……”刘令的语气有些黯然。

“有我在一天,病毒休想从我这一关入侵,犯罪分子休想从我手中通过。”刘令除了防控疫情,还要防止违法犯罪行为。3月4日晚,一辆鲁F牌照小轿车进站,刘令发现司机匡某、乘客刘某神色异常。经查,匡某有吸毒史。进一步调查发现,二人尿检呈阳性,并查出疑似毒品1克、吸毒用具一套。

疫情发生以来,刘令和战友查获吸毒人员6名、无证驾驶1起,排查各类车辆近2000台、人员4500余人次。

作为“双警”家庭,谭莉和刘令经历了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也扛起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正是因为有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身前才有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平安线”。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最英勇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