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后,这些动物不能吃!”权威答复:小龙虾、牛蛙等人工养殖水产可以吃!

更新:2020-03-11 10:49:5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3月5日,本报刊登“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相关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后,这些动物不能吃!”一文后,引起读者广泛关注。针对养殖的青蛙、鳄鱼、甲鱼等两栖爬行动物到底还能不能吃?文中称,目前农业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如今权威答复来了!

3月9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决定> 进一步加强我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对我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将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但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表示,没列入禁食范围并不代表不进行保护。

对于广大网友关心的“人工养殖的水生野生动物能不能吃”的疑惑,张志英表示:“对国家重点保护和濒危的野生动物是没有含糊的余地的,但是对人工繁育的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可以有条件的加以利用。”

“比如我们熟知的大鲵(娃娃鱼)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由于人工繁殖技术的成熟,人工养殖的大鲵也走上了人类的餐桌。”张志英表示,利用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当然包括食用。“只要合法取得了人工繁育许可或经营利用许可后加以利用,就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像小龙虾、牛蛙这种特色水产,张志英表示,由于这些水产早就拥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属于常规水产,消费者大可不必过度解读。“这就像我们的‘四大家鱼’一样,不会禁止食用。”


(本报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