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茨竹村第一书记的“生意经”

更新:2020-03-11 10:12: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王丹 记者 邱霞    编辑:庞岚月

“今天,微信上全村的柑橘订单有好多?都统一送出去了没有?”

“今天共有36个订单,比昨天还多了4单,由二组的老李统一送出去的,现在老李都在回来的路上了哦。”

近日,大竹县永胜镇茨竹村的第一书记张奎在卡点执勤换班后径直来到村办公室仔查看着当天全村的柑橘线上销售情况,看着这一天天增加的数据,他紧锁的眉头稍微舒展开来。

张奎是大竹县纪委监委下派永胜镇茨竹村第一书记。茨竹村是省定贫困村,该村一直都有种植柑橘传统,只是因为前些年疏于管理等因素导致产业发展境况不佳。张奎作为第一书记来到茨竹村,就开始思考如何将柑橘产业发展成为老百姓致富奔康的“助推器”。

“要在市场上立足,一方面要改变落后观念,跟上发展形势;一方面要搞好柑橘管理,做好销售,见到效益。”这是张奎年前在总结茨竹村柑橘产业发展时的观点。

登记果农信息


过去,茨竹村的柑橘产业靠天吃饭、疏于管理、被动销售,导致柑橘产业衰落。张奎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和村委一班人依靠党员、干部着手扭转这一局面。2018年,结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他们对贫困户柑橘面积、挂果情况进行登记和奖励,并确定了党员示范户、党员帮扶户,带领村民管好柑橘、诚信经营、搞好售后服务,不少村民都见到了效益。

疫情发生后,村民的柑橘销售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这就验证了张奎等村委一班人起初对柑橘产业发展的观点和方法正确、及时。村民们开始慢慢信任他们,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柑橘到处有,卖点在何处?

发展产业不是儿戏,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去年底,柑橘成熟时,张奎实地走访柑橘种植户,一家一家尝口味,不厌其烦寻柑橘故事。终于找到了茨竹柑橘的卖点:一是历史悠久。茨竹村种植柑橘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盛于90年代初。2014年以后,村上补种大量果苗,加强了管理,使柑橘又焕发了新的生机。二是绿色健康。茨竹村村民一直保持着原始的种柑习惯,不施用化肥、农药,采用人工除草。三是橘香味浓。由于茨竹村地处山谷气候,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柑橘吃起来橘香味特别浓,有一种小时候的味道。确定了卖点后,张书记又开始着手果子的销路问题了。

疫情突袭,果子怎么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张奎提出通过组建微信群、公众号宣传、实地发名片等方式,开通了礼品盒、网络等销售渠道。起初,当地的许多农户不相信张奎这些所谓的“网络”销售模式能卖出产品。就在张奎借助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联系到某部门机关工会,以市场价卖出去了一些柑橘后,村民们开始慢慢相信柑橘销售也要紧跟时代步伐,要勇于接受新的观念和方法。

村民接受了网络销售观念。张奎开始着手教村民学着用微信平台销售柑橘。随着疫情的暴发,直至后面交通限制、出入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后,该村的柑橘销售却没有受到实质上的影响,依然如期进行,之前建的微信群摇身一变成了订购站、代购店。由村委牵头,每天安排一人一车统一外出送货,并按照相关防疫措施进行消毒。目前,全村剩下的柑橘都如期售完,果农的收入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影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