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抗疫助农课题检验企业责任成色

更新:2020-03-11 09:35:5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之南   编辑:周之南

3月10日,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和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联合发布专题报告,关注疫情对我国农产品供给、春耕生产等方面造成的影响。报告指出,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致力于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解决区域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直连对接。

歌曲《北国之春》里唱道,“城里不知季节已变换”。然而,眼下春天已经毫不迟疑地来临。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地开化,万物萌芽,农业也进入了“最吃劲的时候”。长期饱和供应的生活体验,逐渐让人们淡忘了稼穑的艰辛与重要。实际上,食物对人类的意义决定了农业的极端重要性,“三农”的相对弱势地位又不断提示我们,抗疫助农这个课题尤其不容忽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在中国长达几千年的传统农业社会里,农业基本上一直靠小农模式维持运转。古代政府对于农业的介入,往往也只能局限于官员的“劝农”“祈雨”。进入现代社会以来,在政府“反哺”农业的举措之外,科学技术和商业模式极大地推进了农业的进化,“互联网+”所产生的影响更是无法忽视。农民长期依赖的“靠天收、靠集市卖”,被替换为越来越普及的订单农业、电商经济。电商,不但是农产品的销售出口,而且反过来影响着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正应了电影《蜘蛛侠》里的那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深度参与农业生产销售流程的电商企业,在抗疫助农的过程中也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如果有谁认为电商只关心都市里的红男绿女,那一定是一种只看表面的误会。电商一定连接着两端,一端是都市里的消费者,一端是企业车间或者“农业车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田野里的挥汗如雨,何来餐桌上的厚味肥甘?企业助农,即便是“在商言商”,也是一种必然。何况,它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责任感,就是初心和本分。一旦上升到这个高度来认识问题,所有的技术优势和模式优势都会焕发出灵魂的光彩。正如“人民网+农大课题组“所观察到的那样,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抗疫助农方面的表现可谓”用心、给力“。概括起来,可以说“上面有天网,下面有地网,中间有通路,背后有真金白银”。天网,指线上开通抗疫助农专区。地网,指遍布各地的新农人网点。通路,指公益联盟和物流体系。真金白银,指5亿农产品补贴和10亿物流补贴。助农,不是一句口号。

新电商“新”在何处?你可以说,新在拼购模式。也可以说,新在大数据运营。从抗疫助农中,我们看到的更是一种新理念。助农当然符合企业长远利益,但它更是一种对劳苦者的体恤关怀,一种对米袋子、菜篮子的深思远虑。观念一新,天地顿宽。眼下,拼多多正在致力于推动农资下乡“保春耕”。抗疫助农,企业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真正参与进来,发挥好自己的专长,为“三农”和整个社会的稳定做出贡献。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战胜疫情、复苏向暖的路途中,真正有责任感的企业可以做得更好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