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防疫路上的执着与坚守

更新:2020-03-11 10:06: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蒲正杰 黄先丽    编辑:庞岚月

以群众健康为中心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宣汉县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宣汉县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深入东乡镇11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疫情,采取防控措施。正是由于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有效地防控,目前,东乡镇所辖区域内未出现一例二代病例,有效地确保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车辆排查

一个不落 准点到岗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晚上8点18分,宣汉县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微信工作群里发出通知:“全体职工取消春节休假,按照正常作息时间上班。”通知发出的短短10分钟之内,该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就回复完毕。第二天一大早,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一个不落地准点到单位报到,按照各自的分工积极投入到车站、黄金槽体温检测点开展体温检测、上门走访排查、入户体温监测和医学观察、重点区域消毒杀菌、疫情信息收集报送、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中心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病毒不灭 战斗不止

“生命重于泰山!必须将东乡镇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当好群众最坚实的依靠者和抗击疫情的‘守门人’,动员一切力量,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病毒不灭,我们便战斗不止;战斗不止,我们便决不收兵。”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绍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说。为减少人员聚集,该中心利用“会易通”召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文件精神,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同时开办九期“抗疫播报”,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及防控知识,吴绍国还带队到东乡镇疫情防控一线,参加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据了解,东乡镇辖区包括11个社区,辖区居民达20余万人,可想而知疫情防控工作的繁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69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超负荷工作。他们有的不顾刺骨的寒风,昼夜坚守,在宣汉县汽车站、黄金槽检测点对返宣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有的日夜奔波在东乡镇的11个社区,早晚两次上门为从重点地区返宣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入户医学观察、健康知识宣教;有的坚守在返岗农民工服务点,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史咨询、症状筛查、职业健康防护建议和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新冠肺炎防护技术职工培训

截至目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温筛查、车辆排查点共排查25722人次、7286车次;每日两次入户对辖区2773名入宣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心理疏导和指导居家留观期间的防护措施;劝导转送疑似人员42人;夜间应急入户医学观察18人;为辖区800余人复工复产和20543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健康申报证明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宣汉县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东乡镇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东乡镇群众健康的“守门人”,通过该中心的努力,为群众健康织起了一张结实的防护网,将疫情拒之门外。


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宣汉县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逆行的人并非生而强大,只是炙热的心中有着深深的责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肆虐的当下,白衣战士注定是最美的风景。为打赢这一场全民战役,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齐心协力、风雨兼程,无私无畏地坚守,为广大群众撑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片晴空。

退休不褪色

抗疫前线的坚守

“喂、主任,我是徐和平,我看见同事们在抗击疫情前沿奋战,虽然我退休了,但身体很健康,我自愿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请领导准许。”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东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绍国突然接到退休职工徐和平医生的电话,这让防疫任务繁重、人员无法调配而倍感焦急的吴绍国心里升腾起一股暖流。退休在家的徐和平医生主动申请参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出力、为领导解困、为同事分担、为群众服务。

体温检测

自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业务以来,徐和平每天早早地就赶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准备工作,不厌其烦地为外出人员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开展流行病史咨询,体温、血压、心率测量,呼吸道症状筛查。他每天办完最后一份《免费健康申报服务证明》下班时,双手早已因握笔写字时间太长而颤抖不止,但他却毫不退缩、甘于奉献。

党旗在召唤

战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向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请缨奋战一线。她立足本职、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汗水与坚守展示出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入户医学观察

1月22日,正在家吃午饭的向娟接到上级领导的指示:紧急前往宣汉汽车站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筛查,她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马不停蹄地赶往目的地开展筛查工作。紧急情况下,她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只有简单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橡胶手套,但她仍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岗位至次日凌晨。

为了不影响工作,向娟把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送往老家,把自己留在一线。“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咳嗽、胸闷的情况?”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要求到重点地区返回人员的家里去监测体温,一天两次,一次不漏。她嘱咐广大居民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出门,身体有异常情况立刻联系她。从腊月二十二到现在,她没睡过一次安稳觉,不知疲倦地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走村串户路上

舍小家顾大家

只为那份执着和坚守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传染性强,致使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如履薄冰,作为一名普通职工,文德莉毅然把小宝宝送去爷爷奶奶家,主动请缨到检查站支援。“请打开窗户,接受检查。”滚滚车流中,她挥手示意,手持测温仪,一丝不苟地检测过往车辆上的每一个人。体温正常的放行通过,体温异常的引导至旁边再测。初检体温不正常的,再用水银体温计详测。如果检查到有发烧的旅客,将派人护送到指定医院作进一步医学检查。由于工作繁忙,她只能每天在手机视频里看看孩子。但她表示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短暂的分离,只为了将来平安的相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因为有这些可爱的人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才确保了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