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建设“美丽碑庙、感恩碑庙”

更新:2020-03-10 16:40: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中共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党委书记:李良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悉心的指导下,碑庙镇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建设好“美丽碑庙、感恩碑庙”。

 碑庙镇辖14个行政村、1个社区,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9个,全镇人口有254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11户、3196人,贫困人口约占全区贫困人口的八分之一。碑庙镇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中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突出靶向精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顶层建设

精准定位识真贫。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和“一超六有和一低五有”的标准认真开展 “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碑庙镇2019年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专题会,实行“党委书记挂帅、党委班子分片、驻村干部挂村、村支两委包户”,通过大排查、网上比对、一户一户的过方式倒排时间节点,集聚全镇人、才、物结合,针对贫困户查找问题,如有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

项目推进见实效。不断整合异地搬迁配套资金和上级项目资金,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快马加鞭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充分利用“干部教育+村委引导+非贫困户监督”多种办法确保旧房拆迁复垦工作顺利完工,异地搬迁户基本入住,群众满意度达到100%。3个村实行土地整理项目。新建产业路4.5公里、硬化村道路17.55公里,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为各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理好清单立整改。对省、市、区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针对大排查问题,指点打点落实到部门、分管领导、村,及时整改。对照问题清单及时完善软件资料,一件一件自查,层层压实责任,人人传导压力,限定时间节点,逐项对照、逐人排查、逐户梳理,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下足绣花功夫,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提档升级

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做到对已脱贫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完善提升脱贫持续供血能力,坚持农户自身产业与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分类建立贫困户与脱贫户动态管理台账,及时掌握已脱贫户发展情况,科学评估检测脱贫成效,防止出现“回弹”现象。

高分打造力求群众满意。始终按照区委的高标准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和项目推进工作,精准脱贫和扶贫带动协调发展,持续深入实施“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 回头看、回头帮”。因地制宜和因人施策,不搞一刀切,积极整合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产业园区,发展园区经济,实现让致富能人带动贫困户家庭,贫困村实现“村村有产业、村村有集体经济"的目标。

督察问责保障政策落地。始终坚持脱贫工作大于天,压实两个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有主管、形成合力有主力”的良好局面。不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积极落实党委政府、村“两委”主体责任和镇纪委的监督责任,以“六个不准”严格要求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帮扶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大群众身边的微腐小贪惩治力度,对“雁过拔毛”、“乘机捞点”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扶贫干部插手项目工程,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纳入个人的年度计优评选和目标考核重要部分,对脱贫工作"散、慢、拖"的责任人实行停职反省或就地免职,有效确保了我镇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有力推进。

发挥工匠精神,奋力促进脱贫攻坚新的跨越

全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深入开展 “科学、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通过农民夜校、广播电视、宣传标语画册、宣传板报、感恩活动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农业技术、食品安全、孝善文化等知识,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传播正能量,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大力组织村上的种植能手、产业标兵,实行“洋办法+土配方”、“科学技术+实用技能” 深入大棚、养殖小区、田间地头实地讲解、传授科技知识,手把手教授群众农业实用技术,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技术明白人,多管齐下技术帮扶贫困户。

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夯实发展基础。扶贫开发,最根本的要靠发展,最关键的是要破解制约因素。碑庙镇地理劣势明显,但碑庙镇始终坚持以“基础优先、产业优先”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坚持“项目带动、资源整合”,实现扶贫与发展同步推进,坚持长短产业结合、一二三产业互连互通,坚持“农耕文化+特色产业+知青创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规划经济新模式,依托生态、有机等山地农产品特质,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确保规划一片、推进一片、建成一片。大力实施“回引工程”,落实以奖代补等政策吸引力,争取引领一批,带动一批,发展一批。帮助贫困群众获得稳定的财产性收入,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较大提升。

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在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后,面对通川贫困户最多的乡镇,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碑庙镇将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拿出过硬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美丽碑庙打造一片蓝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