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稳就业”要先“稳企业” 各地助企业度“寒冬”

更新:2020-03-10 10:32: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3月初,杭州已是春意盎然,36岁的章俊也越来越感受到“暖意”。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住宿餐饮业首先遭受冲击。章俊在西湖附近青芝坞经营的餐厅民宿也一下子萧条起来。但是近来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又让他心里暖了起来。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出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几天后,当地供电公司就返还章俊2月商业电费总额的5%。“(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快一个月没生意做了,章俊正发愁接下来怎么熬,没想到就来了“及时雨”。供电公司还承诺将2月最后几天的优惠电费在3月统一减免。

电费一项支出占章俊日常成本的30%以上。他算了算,疫情控制住,开放堂食和住宿后,店里一个月能省几千元电费。

多部门频出“硬核”措施

3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必须更有针对性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更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

稳就业就必须先稳企业。为了让企业能够渡过难关,过去一个多月,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多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稳岗就业,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打出“免、返、补、缓、服”的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实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等举措。据人社部估算,预计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将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5000亿元以上。

各地政府也相继推出2020年度稳岗补贴政策,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此外,各地还针对“稳就业”出台了更具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这是倾听企业心声、去粗取精,选出最有针对性、最能让企业得实惠的硬核措施,“这些政策对企业尤其小微企业是福音,对个别企业甚至是救命稻草。”

“现金流是摆在企业眼前的最大难题。”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一直关注疫情发生以来的政府举措。他表示,阶段性减免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来说,不仅是一剂“止痛药”,也是“强心剂”。

早在1月底,央行等五部委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政策明确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央行先是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发放给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重点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随后又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

不仅有资金上的支持,还有行政上的保障。简化复工复产审批和条件、清理取消阻碍劳动力有序返岗和物资运输的繁琐手续等即时性政策,都为企业复工复产、正常运转扫除了障碍。

“保企业就是保就业。”苏剑认为,企业的核心是人,国家出台的这些政策就是通过降低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熬过这场“寒冬”,也让企业里面的人能留下来。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需求

除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政策还细化到了更多群体。

2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通过减免社保费用、减免房租、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

为了就业稳岗,人社部已启动线上招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累计发布了各类就业岗位信息近千万个。各地人社部门正在从用工需求和打工意愿两方面发力,促进信息的有效对接。一方面,从输入地广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另一方面,从输出地全面摸排农民工外出意愿和健康状况。

同时,人社部已经开通了两大求助平台,分别是面向企业的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和面向劳动者的出行服务小程序。企业可以登录填报返岗遇阻人员信息,劳动者也可以扫码填报返岗需求。

目前,全国返岗复工的农民工达7800万人,占今年春节返乡的60%。从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去向看,主要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广东、浙江两地外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率达70%,江苏的外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率约为60%。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田丰认为,稳就业也要从整个产业链上做全局考虑,比如目前受影响较大的餐饮业,上游的食物供给充足,但下游餐饮行业没有客源,整个链条上的企业可能还是会受影响。

“政府和企业要形成合力。”在一系列政策中,苏剑最关注的是企业“降薪轮岗”,湖北、河南、贵州等多个省份提出,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企业的成本一般分为不变成本和可变成本,苏剑认为,眼下,企业降低成本的最佳手段就是调整可变成本,而可变成本中劳动力占“大头”,企业一般遇到经营困境,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裁员。

“降薪轮岗目前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苏剑认为,通过企业和员工协商的方式,保留住职位,把劳动力成本降低,一些企业也许就能挺过去。“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劳资纠纷”,苏剑建议各地政府要发挥好作用,帮助企业和员工达成协议,此外,企业自身也要思考如何调整经营业态,在疫情期间维持运转。

“稳就业不仅要在供给侧上下功夫,还要思考如何在需求侧发力。”苏剑认为,目前政府在资金上的扶持,是一种从供给侧角度出发的救急办法,很有必要。但从长远看,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要有消费者购买,“生产的东西卖不出去也不行,稳就业的关键还是要稳需求。”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