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景区开放不能松了“防控弦”

更新:2020-03-10 09:19:38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涛   编辑:张涛

3月8日有媒体报道“河南宝泉景区门票免费,现场排队拥挤不堪”。当日下午,@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回应,根据景区预定平台及现场购票数据统计,3月8日景区即将达到疫情期间游客额定接待量,宝泉景区于3月8日13:00启动限流措施。(3月9日《中国新闻网》)

有网友拍视频爆料称,三八妇女节这天河南新乡宝泉景区免费,人满为患。人均距离不足20厘米,还有大人抱着小孩排队,甚至小朋友都没有戴口罩。这一情况立即引发舆论关注,网友纷纷质疑,在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依旧严峻的现状下,景区和游客为何开始懈怠放松?

对此,宝泉景区方面回应称,景区采取了全方位消毒防疫措施,并于当日下午13时发布公告启动限流措施,希望游客错开客流高峰,选择更合适的时间前来游览。不过,这一回应“顾左右而言他”,并不能平息公众的质疑。启动限流只能证明景区对于游客总量进行了控制,虽然没有达到预定限流人数,却不代表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就做到位了。即使如景区所言,视频中出现的问题系瞬时入园人数众多导致,但短时间的人员聚集,同样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连日来,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许多省份连续多日确诊病例“零增长”,现有病例也治愈“清零”。但是,“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场战疫取得全面胜利之前,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作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景区恢复开放后必须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防疫和复工两手抓,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

为此,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全国旅游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相关工作。《指南》明确要求,“严控游客流量,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应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入园。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位置要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秩序管理”。从网传视频来看,宝泉景区既没有采取有效办法疏导现场游客,现场也未见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管理显然存在过失。

公众宅家已久,出门透气散心意愿强烈,本就存在报复性旅游消费的冲动。宝泉景区此次又推出了女神节活动,3月6日-8日“女士免门票,男士门票半价”,这一优惠活动立即点燃了广大游客的热情。加之3月8日又是周末,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景区游客爆满也在情理之中。对此,景区方面应有事先研判,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加强管理引导游客有序参观。在传统预订门票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实行“分时预约”,让游客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段入园游览,从而提升了管理的精细化,帮助游客流量的“削峰填谷”,避免人员扎堆。

同时,广大游客也应主动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参观旅游,不扎堆不聚集。这次疫情让许多人意识到,“一米线是文明线,也是健康线”。真正有分量的一米线,不是画在地上的,而是印在心中的。在景区排队时,自觉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