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万余户茶农走进茶园采下今年的第一抔春茶

疫情冲击下 万源茶叶鲜叶收购价不降反升

更新:2020-03-10 10:00: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黄安江 黄贵明 陈本强    编辑:庞岚月

阳春三月,正值明前雀舌采摘好时节,在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的万源市,30万亩富硒茶园竞相吐露新芽。随着春茶采摘黄金季的到来,保底收购等一系列措施落地,2万余户茶农开始忙碌起来。

3月上旬,在被誉为“四川最美茶乡”的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云海茶山,当地茶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经过严格登记、体温检测后,采下了今年的第一抔春茶。

“疫情这么凶,没想到今年还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即使不出去打工,收入也没啥影响。”34岁的李明曲以前是当地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丈夫在外打工,和自己在家里种的6亩多茶园,早已顺利脱贫。今年茶园开采第一天,夫妻俩仅用2个多小时,便采摘了1.3公斤雀舌鲜叶。更让李明曲意外的是,开秤就卖出了每公斤150元的好价钱。她算了一笔账,这价格比去年同期一公斤要高出20元左右,估计今年能挣8万元左右。

一边是茶叶产量提高,一边是茶叶市场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万源市茶叶鲜叶收购价格为何不降反增?

云海茶山内的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茶叶龙头企业,也是今年第一家开秤收茶的企业。在这家加工厂内,一条绿茶标准化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从鲜叶萎凋、杀青,到精制、包装成产品几十道工序,仅几名工人参与。该公司董事长胡运海介绍,在万源市茶叶局的指导下,公司及时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和对接,新引进了1条绿茶标准化生产线、2条红茶标准化生产线,全面优化了生产流程,调整了产品结构,日生产能力比往年至少提升了5倍。

“即使目前绿茶市场受到影响,我们也会在夏秋季的红茶中把它补回来。”对今年的茶叶市场,胡运海有充分的信心。

四川国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帮扶万源而特设的“扶贫企业”。今年复产以来,公司及时安装调试了生产设备,一座日加工5000公斤茶叶鲜叶的加工厂正式投入运行,保证了茶农鲜叶应收尽收、就地消化。同时,公司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拓展市场、稳定价格,促进茶农增收。

一方面企业逆水行舟、化危为机;另一方面,万源市政府也拿出了“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解困、茶农增收。该市出台支持茶叶行业复工复产方案,实行“一园一策”“一企一员”制度,派出36个工作小分队,蹲点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市场调研、田间管理、采摘培训等工作;划拨专项经费,支持企业技改扩能,兜底鲜叶价格。

“除了资金撬动,今年给出的雀舌鲜叶指导价为140元至150元每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浮了7—10%,这些措施有助于茶农增收、企业减负。”万源市茶叶局局长刘明亮介绍。

与此同时,在白羊、石塘、草坝等10多个乡镇,依托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的2万亩茶叶基地,正进入春管高峰。

“我们提前进行了用工需求摸排,这段时间的茶园管理和鲜叶采摘,有4000多个岗位缺口。”万源市白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君华介绍,目前该乡茶园面积累计达1.6万余亩,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根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这些就业人员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分区分片开展生产作业,让他们在家也有活干、能增收。

截至2019年,万源富硒茶园基地累计达30万亩,茶叶加工厂30家、清洁化生产线50条,专业茶农2.1万户,拥有茶叶驰名商标1个,年产茶叶8000吨,综合产值14.7亿元,惠及群众20余万人。预计今年茶农人均增收5200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