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我每天都在等待召唤!”渠县男护士侯海军驰援武汉

更新:2020-03-08 10:46:3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战“疫”伊始,武汉各大医院的接诊数量陡增,急需医务人员驰援,全国各地医院纷纷请战成立援鄂预备医疗队等待一声令下,“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当渠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侯海军接到援助湖北预备医疗队组建通知后,他主动请缨,回答坚定:“我申请加入,随时等待召唤。”


“疫”不容辞 医者传承


“老婆,我要出发了!”2月13日凌晨4点3分,正在睡梦中的王青接到正在县医院加班的丈夫侯海军的电话,她心中一颤,知道这意味着侯海军作为援鄂预备医疗队的一员,这一次,要上“战场了”。“你去武汉我支持,你答应我平安地回来。”“老婆,我答应你,你在家收拾些随身物品,我马上回来拿。”没有过多寒暄,挂完电话,王青便起床为丈夫收拾行装。


今年32岁的侯海军2013年毕业于川北医学院护理学院后,一直就职于渠县人民医院,戴着黑色方框眼镜的他个子不高,却透着一股子韧劲。当他接到紧急驰援武汉的通知后,毫不犹豫报名, “我每天都在等待召唤!”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侯海军的心也跟着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加速跳动。“他一直在等待。”妻子王青说,安全防护措施、消杀注意事项、实时动态数据……疫情防控成为了他最关心的话题,驰援武汉也变成他日夜的牵挂。

“爸,就两个要求,剪短、剪干净。”4点19分,侯海军一路小跑回家,却发现父亲早已拿着剃发刀在门口等待。为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父子俩想到了一块——理发。“儿子要上战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能让他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侯海军的父亲候必茂满脸不舍。短短22分钟的相聚后,侯海军拖起行李箱,没有深情告别,没有过多寒暄,马不停蹄地赶往县人民医院集合点。


8点30分,由侯海军一行3人组成的援鄂医疗队准时出发,踏上了战“疫”征程。“一个都不准掉队,全部要平安归来。”临行前,渠县人民医院党组书记熊方华特地嘱咐。旅途辗转,晚上8点26分,飞机准点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侯海军和四川医疗队的战友们继续乘坐公交保障车向隔离宾馆进发。


“疫”马当先 战斗到底

“四川医疗队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10病区第四护理组人员有……”2月13日晚上10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作会在隔离宾馆内举行。“工作会时间很短,简单给大家介绍相关情况、说明人员安排、强调组织纪律……”侯海军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协和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病人定点收治医院,肿瘤中心经过设备、床位等改造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按照划分他负责10楼病区病人的护理工作。会议一结束,大家便下楼提取行李并消杀。2月14日凌晨3点,整理完毕的侯海军才安心入睡。

在隔离宾馆,侯海军足足待了两天,一系列的特殊护理培训练习更加坚定了他对接下来工作的信心。“我们是第7、8批驰援武汉的四川医疗队,医护人员总人数284人,统一的工作培训能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降低感染风险。”侯海军说。


每天早上进入医院以前,需要穿戴防护服、隔离服、护目镜、面罩、手套等,大大小小近几十道程序前前后后需要半个多小时,从2月16日开始,侯海军时刻高度集中精神,面对一切护理工作。

考虑到在隔离病区的6小时高强度作业,一上岗就必须禁饮禁食禁排,侯海军第一次用上了尿不湿,为的就是连续奋战,不耽误一点时间,同时节约防护服,“上厕所一脱,就会消耗一套防护服,物资紧缺,不敢上厕所,不愿浪费国家资源。”


“侯哥,病人正常体位使用呼吸机的吸氧能力很差。”2月18日9点,刚刚为患者清理完大便的侯海军又来到重症监护室,通过俯卧位机械通气的方式,改善了患者的肺部扩张和动脉氧和能力。侯海军说,“打针、输水、喂饭、翻身……这些只是日常护理,遇到突发情况,唯有冷静和专业才能快速解决难题。”


结束完一天工作与爱人视频时,看到他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的深深的“最美印痕”时,忍不住转过头去,哭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是爱人送给他最简单、但却是最深情的叮嘱。


“疫”心向党 服务人民


“在全国疫情的严峻形式下,各地党员同志积极应对,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深受鼓舞,因此我积极申请并加入了渠县人民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预备医疗队。在途中,我庄严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2月13日下午1点,正在成都双流机场候机的侯海军写下了入党申请书。2月20日,通过微信照片的方式,侯海军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以冲向防疫一线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中,选择入党就意味着选择责任、选择奉献。”四川省第7、8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达州联合党支部书记赵毅介绍,侯海军同志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主动请缨、表现突出,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展现了新时代医护人员的精神面貌。


“在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场‘硬仗’中,我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不惧生死挑战,迎难而上,汇集起强大的战斗力量,令我震撼。”侯海军说,这便是他的入党初心,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患者需要他,人民需要他!

党旗飘扬,红色的旗帜积蓄着向上力量。在党组织引领下,数以万计像侯海军一样的医务人员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谱写出一幕幕感人泪下的英雄篇章,汇聚起了强大战“疫”力量。

贾伟 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