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大竹县:“2+2+2”助力复工复产“稳步快跑”

更新:2020-03-07 10:10: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特约记者 程一凡    编辑:庞岚月

3月3日早上8点半,在位于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的天宝集团大竹生产基地,驻企监督服务小组组长唐明辉率领组员准时到岗到位。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工作规则,他们除了每天例行的疫情风险排查,还要做到收集疑难问题“当日上报、当日办结”。

同一时间,在竹阳街道新华社区,98名社区干部和“双报到”党员也在34个“居民劝导点”完成集结。9点开始,他们将以各劝导点为“圆心”对周边营业的商铺开展动态监督,发现聚集风险第一时间劝阻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2月28日,四川省卫健委首次公布全省183个县(市、区)疫情分区分级情况,大竹县列入66个中风险县(市、区)名单。“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成为大竹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现复工复产“稳步快跑”?大竹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驻企管家+健康管家”

给复工复产企业服下“定心丸”

2月9日,位于大竹县经开区的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2天的周密筹备,拧紧了复工复产的“最后一颗螺丝钉”。然而,机器一响,生产线上并未恢复往日忙碌紧张的景象。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胶管行业上市公司,年产值近10亿元的川环公司有员工1600余人。复工当天,返岗员工不足200人。

“疫情对我们的冲击很大。”当天,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开展现场核查的县经开区负责人道出苦衷:“一是企业与各主管部门缺乏稳定高效的沟通渠道,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二是一线员工对返岗工作造成的聚集传染风险有心理压力。”

出现“用工荒”的不只是上市企业,在大竹县月华镇,食品加工企业——四川东柳醪糟公司负责人面对复工复产也有忧虑。“我司一线员工普遍年龄偏大,新冠肺炎对中老年人威胁更大的客观事实给复工复产造成很大困难。”公司负责人说,“加之部分外省员工有序返岗,存在疫情输入性风险。”

在收集到企业反馈的普遍性困难问题后,出台应对措施被迅速提上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2月16日,大竹县出台《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同时责成县经信局和经开区管委会向复工复产企业派驻驻企监督服务小组。“落实防控要求、解决复工难题、促进企业生产”三手齐抓的驻企监督服务小组,被企业形象地称之为“驻企管家”。

要让复工复产企业轻装上阵,除了派驻“驻企管家”,给返岗工人“减压减负”也势在必行。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自2月5日起,该县21家医疗机构的150余名医护人员分小队奔赴各复工复产企业,对返岗工人开展“全覆盖”健康体检。目前,第一批35家复工复产企业已完成员工健康体检4229人,覆盖率达100%。

复工复产的天宝集团大竹基地生产线。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和员工思想负担,我们还出台了针对外省来竹务工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的政策。”据大竹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免费核酸检测已累计完成225人次。

“驻企管家+健康管家”的保驾护航给复工复产提供了稳定高效的保障。截至3月3日, (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川环公司产能恢复至95%,返岗员工达1523人;东柳醪糟公司一线员工全部完成健康体检,返回工作岗位;大竹县130家规上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87.2%。

“春风专车+就业服务”

为复工人员流动畅通“双车道”

2月24日,接到广东省惠州市泰安机械设备公司的复工通知,大竹县高穴镇官家村村民朱伦秋有些无奈。公司要求他27日前返岗,并承诺报销交通费用。虽已提前办好了“健康证明”,但通往县城的农村客运班车处于暂停状态,朱伦秋返工的“第一公里”被堵住了。

一筹莫展的朱伦秋拨通了官家村第一书记唐瑛的电话。第二天一早,一辆应急车辆将朱伦秋从家门口送到了县车站。在这里,大竹县农民工返工“春风专车”将载他开往达州火车站。

大竹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共有农民工36.6万人,在外务工27.1万。打通返工人员流动的“关键点”,不仅是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用工荒”的现实考虑,对巩固该县整县脱贫成果也具有重要意义。

“提前做好台账资料,为每个农民工量身定制返工‘路线图’,是畅通返工之路的基础保障。”2019年,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官家村第一书记唐瑛被提拔为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对于农民工返岗复工和防止返贫的内在联系,唐瑛有深刻的认识。

据她介绍,早在2月初,大竹县就启动了全县农民工返工时间、目的地的摸底排查。2月10日启动了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针对返工困难的农民工,采取“应急车辆‘乡至县’、春风专车’送到厂、车票代购‘保障足’”的办法,打通了人员流动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截至3月3日,该县已累计发送应急车辆和返工“春风专车”247车次。

除了“外出务工路线图”,大竹县还为“朱伦秋们”精心准备了“B计划”。为防止人员聚集风险,该县将每年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活动转为线上进行,依托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向农民工推送县域内企业招聘信息。近千名农民工通过这种“不见面”的招聘方式签订了就业意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一条路通往远方,一条路留给家乡。精准施策的“春风专车+就业服务”为农民工返岗复工畅通了“双车道”。目前,大竹县已有近15万名农民工通过各种渠道返岗复工。

“劝导点+动态升级”

筑牢生产生活秩序“防护墙”

“餐饮行业只能经营外卖服务。”“理发店不能提供耗时长的美容、美发项目,要注意场所通风”……2月27日上午,在竹阳街道竹阳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蔡明朗正带着社区干部,沿街走访开门营业的商铺。他们挨家挨户进行核查、指导,忙碌了一个上午,辖区内商铺还没走到一半。

“街道社区配合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第三产业开展监督检查,杜绝疫情风险发生。”自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恢复部分服务业经营活动通告以来,竹阳社区辖区140家符合条件的店铺陆续开门营业,在社区值守的一线工作者领到了“新作业”。

然而,通过几天的实际操作,蔡明朗发现固定队伍人员参与巡查存在一个问题:“除开留守办公点的人员,每个劝导点按覆盖面大小,至少要保证1至2人。如果固定巡查队伍,人员力量就不够。”

据蔡明朗介绍,竹阳社区共设有“劝导点”26个,而社区干部仅17人。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充足,县上推行了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社区也根据实际需求发动了居民志愿者参与工作,一线工作力量被充实到40余人。

如何充分利用现有力量抓好服务业监督工作?竹阳社区创新采取了以“小循环”代替“大循环”的办法。“以每个居民劝导点为圆心,对固定范围内的商铺进行无缝式覆盖。”蔡明朗说,“由劝导点值守人员进行小范围的动态巡查不仅可以实现全覆盖,在排查时效上也比大范围巡查高。”就这样,竹阳社区的26个“居民劝导点”增添上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服务站”的新功能。

在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的同时,如何积极审慎、有序高效推进复工复产?在大竹县,不仅社区干部在思考,相关部门也有“奇招”。县就业局盯上了劝导点的“小喇叭”,原本用来播放防控部署、防疫知识和劝导居民的小喇叭开始插播就业信息;包裹快递、外卖派送存在疫情风险,“劝导点”又增添了“无接触”取餐点和配送站的“新业务”……随着防疫工作不断推进,“居民劝导点”逐渐成为第三产业复工复产的“安全卫士”。

居民劝导点功能“动态升级”的探索是大竹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微小缩影。“复工复产要实现‘稳步快跑’,‘稳’是底线,‘快’是目标。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干群攻坚克难的凝聚力、创造力,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