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

更新:2020-03-06 10:01:4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新华社评论员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期间,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出现不同程度受阻,一些地方出现运输梗阻。中央提早部署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农业、财政、交通、金融等相关部门纷纷出台非常举措,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这释放出任何时候都一定要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的坚定决心!

俗话说,仓廪实天下安。14亿人口要吃饭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也只能依靠自身力量来解决。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就要千方百计稳住农业生产。虽然夏粮只占全年粮食产量约四分之一,但南方食米、北方吃面,小麦、早稻属于我国城乡居民最主要的口粮品种,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奠定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至关重要。粮价是百价之基,春耕生产于稳定全年物价也意义重大。

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要注重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落实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统筹实施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稳定农民收益预期,给农民吃上“定心丸”。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组织好返乡农民工和闲置劳动力等,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还要不断提高科技对粮食安全的支撑能力。展望未来,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但也要看到,中国地少人多的基本国情不会变,粮食供需紧平衡状态不会变。必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科技潜力,把更多农业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当前春耕备耕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在坚定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