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峨眉春暖 雪芽芳菲

更新:2020-03-06 08:54:0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余俊辛   编辑:余俊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峨眉山最美的三月天已经到来。

此时,峨眉山春林初盛,春水初生。从报国寺到万佛顶,幽谷丛林、万木钟灵、飘渺云峰、气象万千,牡丹、海棠、杜鹃等各色花卉次第绽放,吐露芬芳。

雪芽报春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峨眉山景区暂时关闭,昔日游人如织的“仙山”一时间变得寂静冷清。但令人欣喜的是,峨眉山的春茶峨眉雪芽依然和往年一样如约而至,让疫情中的人们品味到春天的鲜美气息。峨眉山景区的春天,由一杯沁润着山水清芬的峨眉雪芽开启。

正如黄山有毛峰,庐山有云雾,在峨眉山千年的文化史中,峨眉雪芽处处留香。峨眉山是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之地,也是中国茶叶最古老的发源地之一。“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这是宋代著名诗人陆游品峨眉雪芽之后发出的咏叹。

峨眉雪芽生长在峨眉山海拔800米至1500米的万亩茶园中。站在茶园,放眼望去,风光旖旎、层峦叠嶂,数千亩茶树碧波荡漾,朝气蓬勃地奔涌在山间。这里有大量的野生古茶群,与浩瀚森林形成了林茶共生奇观,被誉为世界上同纬度动植物被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原始森林形成了巨大的屏障,令茶园成为一片净土。数千种野生动植物自由生长,提供了肥沃的腐殖质土壤。

每年农历十月,峨眉山普降瑞雪,万亩茶园好似北国风光,一株株茶树晶莹剔透,银装素裹。山野中,玉树凌空、琼花烂漫,如同现实版的“冰雪奇缘”。经过漫长冬季的休养生息,茶树在春光里冒出万千嫩绿芽头,积累了冬日的丰富养分,在春天里厚积薄发。

采茶遇疫情

每逢三月春回大地,千米以上的崇山峻岭冬雪尚未融化。峨眉山昼夜温差大,在这种特殊气候条件的作用下,新发雪芽白昼生长,入夜闭合,日复一日,如翡翠般的茶叶终长成。

沏上一杯峨眉雪芽,芽叶秀雅挺立,细而有姿,嫩中带坚,轻盈升腾,滋味鲜爽浓醇,氤氲的茶香沁人心脾,能品味出一个冬天历练的精气神。此刻,便明白了,茶圣陆羽为何要将其列入《茶经》之中。

“十指撷新芽,双手蝶翻飞。采尽翡翠色,凝成清香味”。每到春天,忙碌的采茶女背着背篓,纤纤玉手采摘着鲜嫩的新芽,成为峨眉山一道美丽的风景。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采茶女们都戴上了口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峨眉雪芽茶业集团总公司要求:所有的茶农都必须由基层组织出具健康证明、近期没有外出的证明,佩戴口罩,才能上岗作业。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每天对厂区内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杀防疫,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同时,还对每一名职工假期流动信息追踪排查到位,参与配合属地政府(社区)联防联控承诺,坚持每天如实汇报防疫情况。

战“疫”复工忙

尽管峨眉山景区仍在关闭,但2月中旬,峨眉雪芽率先复产。峨眉雪芽茶业集团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峨眉雪芽春茶上市的时间正当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要把峨眉雪芽的复工复产、春茶收购,作为峨眉山景区复苏的先行军。”

面对采茶人工匮乏、外地采购商无法前来而带来茶农的潜在损失风险和茶农增收瓶颈等困难,峨眉雪芽茶叶集团总公司以方便茶农为先,向茶农们承诺:春茶采购不减计划、不减质量、不压价格,给茶农们吃下定心丸。同时,还向全国消费者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保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峨眉雪芽无尘生产车间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各道工序一派繁忙景象,每个员工都规范地戴着口罩,人员密集区域每天多次进行消杀防疫。大家不畏困难、无私奉献,奋战在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的第一线。在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从茶叶产区源头抓起,精准确定茶叶来源,形成闭环式管理,保障茶叶收购定价的公平性。春茶收购站点贴心地帮助茶农进行消毒,按照防疫标准设立休息区,准备好工作餐。

峨眉雪芽制茶大师王国才从业30年,他精湛的制茶工艺是品质保障。王国才对制茶的每一个细节都极为敏感,杀青时锅里的温度至少有320℃,他伸手便能测量,杀青的程度他听声音就能知晓。新芽采摘后,他数十个小时不眠不休,挑选、杀青…… 从制茶、审评到质量控制,每个步骤都离不开他的把控,每一款茶都有他的技术DNA。在疫情特殊时期,他一直带领员工抢时间、保质量、高效生产,保证峨眉雪芽的品质稳定。

樱花将灿,雾尽风暖。相信彻底战胜疫情的日子已经不远。到了那一天,热情好客的峨眉山将备好香茶,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