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95%以上餐饮企业歇业 订单较去年下降7成以上

15元/斤!今年大竹“头茬香椿”遭遇尴尬……

更新:2020-03-05 10:21: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程序    编辑:庞岚月

今年春季雨水丰、阳光足,大竹特色农产品——香椿,不仅迎来丰收且品质较往年更高。然而,今年“头茬香椿”却遭遇尴尬——往年终端售价每斤上百元的“头茬香椿”,今年收购却跌到了15元,且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较去年下降70%以上。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竹县石河镇的香椿交易点看到,只有几个零星商家在收购“头茬香椿”。“相信明天还会有商家入驻,但肯定没有去年的市场那么兴旺。”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副会长严开刚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香椿销售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低开”现象,导致种植户采摘销售香椿的热情不高。

“去年收购价最低都是每斤50元,今天每斤才15元……”石河镇炉山村的种植户陈英说,她家种植了1亩多香椿树。去年,这些香椿给她家带来了七八千元的收入。当天采摘了一背篓去卖,没想到收购价这么低,让她的心凉了半截。

“今年的香椿,品质特别好。”香椿批发商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季雨水丰、阳光足,大竹香椿在迎来丰收的同时,品质也较去年上了一个台阶。特别是今年的“头茬香椿”,叶肉丰厚、颜色红艳、香味浓郁。虽然近年来大竹香椿凭借过硬的质量已走向全国,但今年来自全国的订货量较往年全面萎缩。

据大竹县香椿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孙立介绍,早在2009年,大竹就获得“中国香椿第一县”称号,并取得四川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认证。目前,全县种植有10万余亩香椿。2019年,全县销售鲜香椿上万吨,产值突破3亿元,香椿全产业链产值超5亿元,种植户人均香椿年收入3500元以上,扶贫解困30个贫困村1.8万贫困户5.25万人,超过10万人吃上了“香椿饭”。

据了解,大竹香椿的销售终端,最主要是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95%以上的餐饮企业都处于歇业状态,导致终端客户需求剧减。同时,疫情还给香椿的物流运输带来了较大影响。大量的香椿鲜芽运输,必须选择冷链物流。往年一箱香椿的运费约为1.7元,今年涨到每箱2.5元都“运不出去”。

记者从大竹县香椿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为应对今年香椿遇冷滞销的情况,市、县各级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采取强化采收管理、创新销售、宣传推广、市场稳定、配套保障等五大措施,共同抓好香椿采销工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