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抗疫一线】与病毒“近身相搏”的“隐形战士”

——记大竹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熊星云

更新:2020-03-03 17:12:0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像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很多人都常常会忽略他们的存在,但实际上,他们是一群一直与新冠肺炎病毒“近身相搏”的人。在这群“隐形战士”的严密排查下,新冠肺炎病毒无处躲藏。

熊星云(中)

熊星云,是检验科主任和医院联防联控专家组成员,也是这群勇士的带领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0日,在临近春节之际,熊星云接到了抗击疫情的紧急命令,随后,她按照医院联防联控应急指挥中心的安排部署,迅速组织全科人员召开了动员会和调班会。对于知之甚少的新型冠状病毒,她以SARS病毒和中东呼吸道病毒为例,第一时间让大家充分了解病毒的特点,并凭借自己的专业敏锐度,带领科室成员根据院感防护要求严格戴上了口罩、手套、鞋套等防护用具,为抗击疫情做好了前期准备。

直面病毒,最危险的地方我先上

在抗疫期间,检验科全科人员纷纷请战要求参与到抗疫一线去,但考虑到科室的大部分职工都很年轻,尚无应对大型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经验,而她作为科室主任,又经历过非典战斗,所以她毅然挺身而出,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连续不断工作了6天,亲力亲为设定科室高危标本检验流程,全程参与到高危标本的检测中去。这时候,虽然她还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与担当。

全副武装的检验勇士

检验科是高风险地带,说心里不怕、不紧张肯定是假话,但在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迟疑。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保障检验科人员的切身安全,熊星云带领团队根据新冠病毒诊疗指南先后制作了两版实验室安全操作防护手册。根据防护手册,疑似高危标本的采集、转运到最终检测,往往要经过酒精、84消毒液和紫外灯照射等重重消毒才能最终开始检测,进一步降低检测人员的感染风险,确保检测人员“零感染”。

共克时艰,防疫阻击战我一直在

离心、加样、测定,收样、检测、复检……平常轻松的检测的过程在戴上N95口罩、扣上严丝合缝的护目镜、穿上一整套防护服后,一个标本的检测往往要比平常花更多的时间。冬日寒冷,汗流浃背却是常有的事,整个标本检测流程下来无异于“穿着雨衣蒸桑拿”。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她没有一句怨言,带领团队默默坚守在“检疫”一线。

技术上,熊星云除了带领团队学习最新的诊疗指南外,也经常与检验方面的专家交流,并在后期与武汉金银潭医院检验科向主任取得了第一手的检验资料,为后期检验标本筛查的准确度、精密度和线性等给予了有力指导,更加确保了医护人员参考数据的准确性。

熊星云说:“开始这一切工作之前,我就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下班回家后自动与家人隔离,单独食宿,家人也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当时,虽然她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她却觉得,自己理应像一名正式党员一样,在疫情面前,勇敢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做好表率。(2月27日,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熊星云已被县委组织部同意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冷莉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