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不知道是否应该转换房贷利率?看看这些专家怎么说!

更新:2020-03-03 08:37:02       来源: 中新经纬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宋亚芬   编辑:宋亚芬

原标题:不知道是否应该转换房贷利率?看看这些专家怎么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日电(宋亚芬)从3月1日起,存量房贷利率开始转换。不少购房者因此陷入选择性焦虑,不知道到底应该选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点的浮动利率,还是选择固定利率。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次转换?从短期和中长期来看,五年期LPR走势将如何?普通购房者又该如何选择?

选择性风险恐无法排除

相比普通购房者的纠结,经济学者们则对此次转换平静得多。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甚至撰文指出,“我本来没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选择。如果你抛弃占便宜的心态,选择起来就非常容易了。”

受访专家认为,无论怎么选,肯定是各有利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个政策本身就是一个中性的政策,实际上是中国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步骤。不管是保留固定利率,还是选择浮动利率,都有利率风险。

“主要原因也是利率市场化以后肯定会出现的一个结果,我们的经济是有周期的,利率也是有周期的。”

马光远也指出,如果选择固定利率,则意味着在LPR下调的时候,无法享受下调的好处;但是,如果选择浮动利率,一旦LPR上调,则意味着比过去要承担更大的利息负担。而且,按照央行的公告,一旦选择固定利率,就不能改动。

温彬强调,风险很难完全规避,剩余的房贷期限越长,那意味着你的利率风险也就越大。“如果选择固定利率,风险就是没有办法享受LPR下行带来的实惠。如果选择浮动利率,结果出现利率上行,可以通过提前还款的方式来规避。”

未来市场利率如何走?

对于未来LPR的走势,受访专家认为,长期来看很难说,短期看LPR确实是下行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这个很难说,谁也不知道未来利率会怎么变。从短期看,LPR可能会下行,但预测基本只能看一年左右的时间,长期只能靠猜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指出,要想预测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利率周期,现实上不太可能。

苏剑表示,如果在全世界横向比较的话,中国现在的利率在全世界是比较高的,应该会下降。但利率波动性很大,没准儿过上一年半载又会大幅度上调。

曾刚则预计,下行概率大于上行概率,但未来不排除因为各种原因导致LPR上行的可能。“比如通胀、经济增长速度提升都有可能导致利率上行。原则上来讲,从长期来看,从过去西方的20年甚至30年的利率走势趋势来讲,利率确实是处于一个下行通道。”

目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非常紧迫,短期看很显然LPR是下行的。温彬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所以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通胀也有可能会提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从中长期来看,LPR利率也不排除回升的可能。”

曾刚还强调,不管做出哪种选择,估计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未来LPR可能会有下行,但下行空间我觉得恐怕不会特别大。如果上行,上行的空间恐怕也不见得非常大。”(中新经纬APP)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