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不畏艰险 奋战抗“疫”一线​——记大竹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罗安云主任

更新:2020-03-01 10:55:2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在短时间内蔓延扩散,牵动着千万人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感染科主任罗安云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带领感染科团队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奔赴抗疫第一线,带领第一批医护人员进驻隔离区,开展临床救治和防控工作。

罗安云,今年56岁,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医疗系,至今工作36年,任感染科主任25年,有着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在2003年“非典”、2004年和2005年禽流感时期,以及其他疫情发生的危急时刻,他总是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进入疫情发生的核心区。这一次,也不例外。

1月22日,医院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作为感染科主任,罗安云义无反顾投身于抗疫之中。“作为感染科主任,在这个时候必须第一个站出来!”他说,这是他的责任与担当,他必须毫不退却。

但实际上,作为一个已经56岁的人,他平素有高血压,疫情降临时恰逢因“结肠腺瘤”做ESD术后二周,正处休息调整阶段。但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新发传染病,他深知防控任务之艰巨,所以为了守护患者的生命与健康,他毅然决然奔赴抗疫一线。

抗疫期间,他身处隔离病区这个特殊的“战场”。在这个最易职业暴露的高风险场所,面对条件限制无负压病房、成立初期防控物资相对短缺的窘况,他沉着冷静,科学防控,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强化医护合作,以身作则,并认真督导医护人员规范自身防护,提出“严丝密缝”的高标准,并要求每位医护人员按标准操作,确保每位人员都不掉队。病区医护人员每天面对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压力,又受空间和时间影响,人的心理难免会产生细微的变化,作为病区负责人,他一方面认真疏导员工情绪,另一方面则请示院部及时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分批次地轮班进驻隔离病区,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合理休息,缓解了一线人员压力,从而确保抗疫战中每位人员都不掉队。

随着春节返乡人员增多,发热病人数量陟增。1月26日,感染科收治了一名从疫区回来的疑似患者,大竹县人民医院立即组织院内专家组成员至感染科会诊讨论。会诊以后,大家一致认为此例高度疑似,随即迅速采样,送CDC做病毒核酸检测。经过核实,核酸检测为阳性,于28日晚上22:30转至达州市中心医院继续治疗。

普通人若是面对那种情况,难免会有所慌乱,但罗安云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却十分镇定。“隔离病区收治的都是疑似或确诊了的病人,即便如此,由于先期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及防控物质储备,防治工作科学精准、有条不紊,带领进驻人员在全力以赴救治病员的同时,切实做好了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

从接到疫情命令开始到第二组人员进入感染科轮换岗位,罗安云在隔离病区工作了整整12天。轮换出来后,他又被安排在医务人员集中留观区进行为期两周的医学观察,前前后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不能回家,不能见到自己的家人。对此,罗安云表示:“没办法,为了疫情防治工作,我相信家人、妻儿老小也都是能理解的,作为医生这就是职责,使命使然。”

(邓昌英 )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