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铲除额温枪乱象需用“法治剑”

更新:2020-03-01 08:44:5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殷建光   编辑:殷建光

随着口罩产能的提升,“一罩难求”的困境正得到缓解。不过在复工潮下,又一防疫物资成为“抢手货”。原本不足百元的额温枪,现在“一天一个价”,涨至四五百元甚至更高。(2月29日南方都市报)

按说,疫情期间,很多额温枪生产商受政府调配,不应该出现涨价现象,但是,为什么还会出现涨价乱象呢?记者调查发现,额温枪市场背后,上家很早开始囤货并发展下线“倒爷”,中间商层层转手加价套取利润差,致使下游真实买家上当受骗。由此可见,不法商贩作祟是根源。

不法商贩为何能够作祟?还是因为我们的法治监管有漏洞,让其有了可乘之机。最少,三个方面有监管漏洞,一是对额温枪的生产厂家监管有漏洞,政府部门不能提前对其全部监控,纳入防疫物品的统一管辖;二是对市场的监管有漏洞,尤其是对网络市场,于是,一些不法商贩从线下转战线上,发国难财;三是对网络不法商贩的追查工作有漏洞,不法商贩为何能够在网络肆虐?两个原因,一是网络监管门槛低,给了他们肆虐的空间;二是惩戒机制不能让其敬畏。总之,额温枪乱象滋生的原因,还是因为防疫期间的法治工作滞后。

疫情是大考,这个大考考出了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突出短板,尤其是法治护航上的短板。额温枪乱象就是一个缩影,我们应该对此高举“法治剑”铲除乱象,让其回归正常。最少应该有三个方面的法制规范。首先,是护航生产的法制机制,就是对短期可能出现的物资供应短缺,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统一组织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生产、规范质量标准,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保证应急物资的生产能够源源不断。其次,是集中调配法治机制,对于应急事件中的必须物品,我们要集中管理、统一调拨,让不法商贩不能得到任何货源;第三,应急物资责任严惩机制,就是对于贩卖应急物资的事件要一查到底,不管是谁,都要进行严惩,严惩购买者,严惩贩卖者,严惩流出者,坚决铲除这种应急事件中出现的乱象。应急事件面前,必须保证听从统一指挥,必须能够全局统筹分配应急物资,绝对不能让某些人大发国难财,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这应该成为我们的硬核法治建设。

2月6日,“两高”、公安部、司法部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指出,将依法严惩哄抬物价犯罪。法治剑已经高举,但是,还必须在如何痛击上下功夫,要对准关键,一剑封喉。比如,治理炒作额温枪的现象,就必须主动出手,对准网络监管,网络商贩,一方面,对其严惩,让其不敢继续肆虐;一方面,要没收他们的货源,纳入到国家的统一调配中。

“法治剑”铲除额温枪乱象,防范其他乱象。不怕难,就怕乱,越是疫情面前,越需要法治剑出击护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