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节后200余上市公司拟减持 个别公司操作很“奇葩”

更新:2020-03-01 08:42: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春节过后,不少个股股价一飞冲天,撩起了股东减持的心。

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自2月3日以来,A股已经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计划减持的公告,大部分公司在披露减持计划前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在市场人士看来,只要合法合规操作,逢高减持无可厚非。但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公司涉嫌一手“导演”股价上涨,一手趁机减持。对于这样的“奇葩”操作,投资者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个股频现“逢高减持”

2月28日晚间,7日6涨停的上海洗霸公告,公司6名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过0.1356%公司股份,减持13.73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1355%,减持原因皆为个人资金需求。

上海洗霸主营业务为水处理技术服务与风管清洗服务,于2017年6月在A股上市。今年春节过后,公司因涉及封闭空间环境消毒业务而受到投资者关注,股价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仅在近7个交易日里就收获了6个涨停板。

2月3日至2月28日,公司股价从18元一路飙升突破43元,股价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区间涨幅接近115%。以2月28日收盘价计算,此次上海洗霸6名高管拟减持的总额接近600万元。

除了高管个人资金需求减持外,还有上市公司股东近期抛出了清仓式减持。

以长江健康为例,公司的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陆续在2月8日和2月21日披露了“清仓减持”计划,共计减持数量超过3.03亿股,计划减持数量接近公司总股本的四分之一。

与上海洗霸类似,长江健康在发布此轮股东减持计划前,股价曾在2月4日至2月7日间大涨,股价从底部的3.65元一度冲高突破5元。

中证君粗略统计发现,2月3日以来,共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涉及减持主体约400个。从减持原因来看,大多数的减持股东皆表示是由于自身资金需求、或是用于偿还贷款等。‘’

从减持计划披露的时间节点来看,节后第三周即2月17日至2月21日5个交易日公告最为密集,共有约60家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而该时段,上证指数持续反弹上涨明显,曾一度重新登上3000点高地。

个别公司“蹊跷减持”被问询

在正常情况下,只要合法合规操作,股东选择在什么节点减持,市场无可厚非。但值得关注的是,个别公司的主要股东,不但被市场评价为吃相难看,更是引来了问询函。

2月20日,三五互联发布大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司大股东龚少晖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1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公告显示,自三五互联上市以来,龚少晖就一直担任董事长。在去年8月离任时,龚少晖总计持有三五互联约1.38亿股,其所持股份则全部成了高管离职锁定股,锁定期为半年,于2020年2月20日解除锁定。

这份减持公告一出,立刻引起了市场和监管的注意。此前,在1月22日,三五互联曾披露,拟并购婉锐(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切入MCN行业。不过这则公告一经发出,就首先遭到了公司内部的质疑,公司三名独立董事致函公司提出,对此事不知情,要求公司做出解释。

此外,此次重组,还导致三五互联的高管离职。公司披露,董事会于1月21日晚间收到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3人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经了解,上述人员系因对本次重组交易筹划及决策流程存有异议,故辞去相关职务。

尽管公司上述操作让人疑窦重重,公司股票还是因为涉及网红概念而开启大涨模式。1月22日之后的10个交易日里,公司股票有9个交易日涨停。

对于三五互联大股东的一系列操作,交易所也进行了密切关注。1月22日,深交所曾对三五互联下发关注函,要求三五互联“结合本次交易的可行性核实说明是否属于忽悠式重组”。对此,三五互联在回复中称:“不存在主动蹭热点概念炒作股价、忽悠式重组的情形。”

2月17日,深交所再次追问三五互联,“请补充披露上述股权转让是否与本次重组相关,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补充说明本次重组是否为其减持股份炒作股价”、“董事会秘书和财务总监缺位时,后续如何推进重组并有效保障公司利益”等问题。目前,三五互联已经公告延期回复上述问询内容。

除了三五互联,近期安居宝也因为“蹊跷减持”而被交易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为减持而炒作股价的情形。

对于当前上市公司存在的高位减持现象,业内人士指出,股票大涨后股东减持股份在情理之中,只要合规操作,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市场而言,重要股东的大量减持会打击投资者信心,因此对于涨幅较大且伴随大股东减持的个股,投资者还是应该多一分谨慎。

此外,对于一些涉嫌违法违规炒作公司股价配合减持的行为,投资者要提高警惕,综合考量公司基本面和公司治理情况,切忌盲目参与投机炒作。

( 编辑:张倩蓉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