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女诸葛”巧劝“倔脾气”

更新:2020-02-29 10:50: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魏林 特约记者 程一凡    编辑:庞岚月

2月25日,大竹县月华镇河心村飘起了雪花。这天是月华镇的赶集日,村民华显玲起了个大早,背着背篓走出呆了大半个月的家。“天天在家里,太闷了,今天一定要去赶个场,热闹一下。”她打定了主意。

刚走上大路,同村的张运国挑着一担菜,廖华文提着一篮子鸡蛋迎面走来。

“华妹儿,我们这是去赶场卖东西,你背个空背篓去凑啥子闹热哟?村上说了不准聚集哦。”张运国打趣道。“这都十几天了,什么病毒都憋死了,怕什么?”华显玲回答道。

还没走到村口的劝导点,赶集的三人就被刚进村的第一书记彭中维发现了。“张大叔、廖大妈、华大妈,你们这是要去哪里哦?”彭中维连忙叫住3人。

“彭书记,我听广播里说镇上的班车都恢复了,我们打算趁着赶场去卖点东西……”张运国上前解释。“就是,就是,把家里这些鸡蛋卖了,好买点洗衣粉回来。”廖华文也连忙帮腔。

彭中维略一思索,把沉默不语的华显玲先拉到了一旁:“华大妈,我刚好有个事情要给你说,你稍等我一下。”

接着,彭中维来到张运国、廖华文面前:“张大叔、廖大妈,现在疫情形势还是很严峻,专家都说了还不到我们放松警惕的时候,你们今天就莫去赶场了嘛。”她一边说,一边从兜里掏出钱:“这个样子,你们的菜和鸡蛋都卖给我,把东西放在前面的劝导点就回去,我一会把你们需要的东西给你们买回来。”

目送两人离开,彭中维来到华显玲身边。“华大妈,你有什么需要告诉我,我去帮你买,还省得你跑腿。”“小彭,我去镇上吃个早饭就回来,不碍事。”华显玲一脸不乐意。

“大妈,镇上的店铺都没开业,也没人赶集,冷冷清清的。你看,我这刚好带了蛋糕,咱们一起回家边吃蛋糕边聊天,好不好?”彭中维把自己带的早餐拿出来,上前挽住了华显玲的手臂。“你这女娃子,怎么说都是你有理!”看见华显玲露出笑容,彭中维拉着她转身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中午12点,送完了三人急需的生活用品,气喘吁吁的彭中维回到村口的劝导点,给村党支部书记周开国讲了事情的经过。

“那个华显玲是村里出了名的‘倔脾气’,上次我们费了老大劲才把她劝回去。”周开国对彭中维竖起大拇指:“你先把她拖到一边是对的!先易后难,各个击破,我们的小彭书记还真是一个‘女诸葛’。”

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彭中维回到寝室,在日记本上记录下这一天的工作心得:做劝导工作,并不是吼一吼就能完成的事。照本宣科、打官腔不如温言细语、动之以情,只有善意交流、相互理解,才能团结村民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