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防控织密“安全网” 田间唱响“春耕曲” 复产吹响“集结号”

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春播不误季

更新:2020-02-29 10:07: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达州是农业大市。2019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317.8万吨,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市畜禽养殖户、果蔬种植户、休闲体验观光农业经营户均无法正常营业,严重影响农民经营性收入。

数据显示,从总体上看,全市近70%新冠肺炎病例发生在农村地区,农村地区仍是防控重点。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下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生产的最佳时节,农村地区该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防控优先

多举措阻断疫情扩散

“你好。请配合我们做一下体温检测,并出示相关证件进行登记……”2月27日,达川区金垭镇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详细检查登记进入该镇的车辆和人员。

疫情防控依然是农村地区当前最重要、最优先的工作。

“抓好群防群控,严格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和外出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仍是我们要抓的重点工作。”金垭镇党委书记蒋金谷说,为严防疾病传播和疫情集中暴发,当地不仅采取了消毒、通风等预防措施,还通过“村村响”大力宣讲防疫知识和要求,增强农民防控意识。

“为做好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筛查、预检分诊及转诊工作,我们还采取了农村分级诊疗措施和分类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前哨’作用,对发现异常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并处置。”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祝荣说。

据了解,除防控疫情外,全市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农民清理生活垃圾,清洁水井、水塘、污水沟等水源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管控,消除疫病粪口传播隐患。

全力备耕

农资技术定点“派送”

“李站长,我急需稻谷种、玉米种和化肥……”2月25日,渠县有庆镇云岭村种粮大户章元柏通过微信与该镇农技站站长李天建联系。很快,东西准备齐全后,该镇村干部迅速免费送货上门,帮他做好春耕准备。

为保障农民农资需求,近段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市严格落实农资保供各项措施,畅通农资运输物流渠道,重点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做好统筹安排,确保农资门店正常经营,避免人群扎堆购买;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农资供应服务主渠道作用,引导农资经销商开展“点对点”服务,确保农资及时、足量供应到农户手中;农业部门加强农资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

不仅保农资,还要送技术。2月26日,市农技站站长宁孝勇带领工作人员为渠县望溪乡种粮大户蒋仁国进行水稻、玉米直播技术培训。“真的太好了,这项技术省工又省时。”蒋仁国连连竖起了大拇指,“我也会大力向村民推广这种技术。”

“我们还强化了务工管理,推行分散作业,加强农户、务工人员等自身防护,避免交叉感染。”李祝荣说,对一些被隔离的农户、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各地还积极组织党员帮扶队、志愿服务者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联耕联种、代耕代种和托管服务,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据统计,目前全市小春作物应春管面积259万亩,已春管面积198.7万亩,占比76.7%。

加快复产

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张姐,我需要10吨饲料,你尽快给我安排发货哈……”2月26日,达川区石梯银宏猪场杨吉伟给四川天王牧业董事长张春雷打来订货电话。

据了解,1月30日,四川天王牧业饲料厂在达川区相关单位指派专员的指导下复工复产。“通过‘公司+养殖户’模式,目前与我们合作客户达1700余个。”张春雷说,目前公司是满负荷生产,3000余吨饲料已全部发往全市各地。

稳妥推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是激活农村发展活力的关键。

另外,为解决好农民工出行难、务工难问题,我市大力实施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与用工大市沟通对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有序引导有意愿人员外出务工。对一时难以返岗的务工人员,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就近提供短期就业岗位和公益岗位;对有留乡意愿的农民工,积极支持就近创业就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