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浙江淳安抢收春茶

更新:2020-02-28 08:42:0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方振华 徐爱梅 方俊勇 徐 丽文/图   编辑:方振华 徐爱梅 方俊勇 徐 丽文/图

春山飘细雨,葱绿的茶园里,戴着口罩的采茶人正辛勤劳动。2月26日上午,浙江省淳安县里商乡百山岛,“乌牛早”已经进入盛产期,多名志愿服务者来到茶园帮助茶农“抢收”,解了当地采茶工不足的燃眉之急。

淳安县是茶叶大县,拥有19万亩茶园。里商乡的茶园面积就有近2万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的1/10,去年产值接近1亿元。2月19日起,里商乡在杭州地区率先开采春茶,但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外地采摘工不能及时赶来,许多茶叶大户由此犯愁。

对于雇工困难问题,里商乡早有预案。“我们早在2月12日,就安排党员干部下村摸排,了解各个茶叶大户的雇工情况,全乡预计将有1800多个外来雇工。”里商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孙玉权说,随着春茶开采,雇工难以在短时间内到位,乡里便鼓励大家自愿报名参加采茶服务,一支由100余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接下来,里商乡统一安排包车,将这些尚在安徽省、江西省及淳安县周边县市的外来雇工,分批次接回来。

茶叶是淳安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春茶采收关乎“一年之计”。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春茶的产量和收益,淳安县全面开展上门问诊,并以精准服务破解春茶生产过程中的雇工、收购、炒制、销售、运输等各环节的难点。

“外面来收茶叶的?‘收青证’办了吗?请带上手机和身份证到村委楼办理。今年要有‘收青证’才能收茶叶了。”2月25日上午,里商乡塔山村路口健康码核验服务点,工作人员发出了全乡第一个“办证邀请”。随着该村的这张“收青证”发出,该乡的青叶收购序幕由此拉开。

发放“收青证”,这仅仅是里商乡加强疫情期间春茶生产管控的举措之一。根据《2020年里商乡茶叶生产疫情管控方案》,该乡的茶青收购人员需“持证上岗”,有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才能申请领取,同时规定了交易的时间、地点,要求佩戴口罩、保持2米安全距离。乡里还制定了一批黄袖章,采茶工需凭健康码绿码领取黄袖章,每日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方能进茶园,每亩茶园人数不超过5人,并确保雇工分餐、住房通风和定时消杀。

目前,淳安县160余家茶叶生产主体(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已复工100余家,复工率60%以上。

春茶生产顺利开展,淳安县还积极破解其他难题。近日,淳安县统计梳理全县收青点、茶叶加工户清单并进行发布,为茶农和茶企对接提供便利,解决了一批订单运输问题。“我们有600余份网上订单因物流问题搁浅,多亏县农业农村局和邮政局,应急解决了运输问题。”鸠坑潮鸠农产品公司负责人方晓国说。

为缓解部分企业面临春茶早期销售不畅带来的资金压力,淳安县还积极开展茶企新增贷款需求的摸底,通过和金融机构对接,为12家茶企争取了780万元左右贷款。接下来,淳安县还将出台复工复立补助政策,主动为企业销售牵线搭桥,积极开拓新渠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