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不要扎堆!达城多家农贸市场逐渐恢复人流,市民买菜需注意这些!

更新:2020-02-27 17:40: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连日来,有关疫情防控的好消息,一波接一波传来,疫情逐步往好的方向发展,复工返岗人员也逐渐增多。2月27日,记者走访达州主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各市场也逐渐在恢复往日的生机。农贸市场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但一般人流较大,环境较为封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下,市场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市民又如何安全买菜?

市场货品丰富 供应充足

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通川区朝阳农贸市场,刚进大门就被门口保安拦截住,“请挽起袖子,配合测量体温”,完成体温检测后,保安还不忘提醒“口罩务必遮住口鼻”。在市场内,记者看到,虽然相比以前火爆场面,人流明显减少,但还是有不少市民都在选购商品。除活禽交易休市外,肉类摊、蛋摊、蔬菜摊、水果摊等都在经营。


吕老板在市场经营蔬菜有十几年了。吕老板说,因为家就住在市场附近,所以她正月初二就开摊了。“管理人员都在上班,防控疫情任务重,保供应压力大。既然市场开着门,那就得卖菜,多组织点货,让市场有菜卖,也算是为防控疫情做点事。”吕老板告诉记者,她平日里还负责给一些门店供货,现在只能零售半天,日营业额下降了几倍。

市场环境卫生良好 防控措施严格

“老板,把手套戴好。”“尽量不收现金,用微信、支付宝收付款。”在西圣农贸市场,记者遇到了正在市场内巡查的工作人员。记者看到,市场每一位经营户都佩戴着口罩,手上也戴着一次性手套。在市场角落里摆放着专门收集使用过的口罩及一次性手套的垃圾箱。


在西圣农贸市场经营猪肉摊的陈师傅夫妇告诉记者,今天是他新年来第一天营业,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夫妇俩一直呆在乡下,“看新闻说这个病毒厉害啊,大家都不敢出门。现在疫情慢慢控制下来了,很多同行也出来上班了,我们才决定恢复营业。” 陈师傅说,市场规定只营业半天,收摊后,还要求经营户把自己摊位上及摊位前的卫生打扫干净。另外,市场工作人员每天多次在市场内巡视,给市场内做消毒措施。“这样,我们放心做生意,顾客也放心来买菜。”


“相比以前,大众菜价格变化不大,精细菜还是有所上涨,但是猪肉还是贵,不过还能接受。这个时期,市场的菜越来越多了,我们也就不慌了!”记者在通川农超市场碰到正在采购的黄阿姨,黄阿姨称赞道,“市场防控比较严格,商贩和市民都自觉地戴着口罩,还是比较让人放心。”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据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达州主城区14个农贸市场均在营业。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确立了“保安全、保供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目标。


“目前,规定各个农贸市场严格执行‘半天营业制’,营业时间统一调整为每日7:00至13:00; 每天闭市后,必须对场内进行一次彻底消杀;执行“一门出入”制度,安排专人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农贸市场门口设置消毒垫,每隔2个小时喷洒一次消毒液;经营户及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倡无现金交易,推行电子支付……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定期开展日常巡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该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对出门买菜的市民提出建议:


合理计划。市民在去菜场前应做好选购计划,到菜场做到心中有数,速战速决。

正确佩戴口罩。菜场人员较密集,通风条件相对不佳。进菜场前,市民务必要佩戴口罩,遮严口鼻。

弄清菜场的进口和出口。近期大多数菜场施行封闭管理,只设置一个进口和一个出口。搞清楚进口、出口,买完菜后就能尽快离场,减少在菜场的逗留时间。        

配合测体温。市民应当配合市场的测温工作。等待测量体温时,应当有序排队,与他人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有序买菜。排队买菜,与他人保持一米的距离,尽量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买完迅速离开,不要聚集聊天。

尽量错峰采购。改变原来赶早买菜的习惯,避免人群过多聚集,造成额外风险。建议大家尽量避开购物高峰,若发现菜场人多,可换个时间再去。

记者 赵曼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