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农民工支部书记“稳战疫线C位”

更新:2020-02-27 16:49:0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小   刘耀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10月,他先后前往广东、江苏、福建等地,当过建筑工人、车间班长、质检主管,2015年10月返乡先后当过华景镇漆园村村主任助理、村文书、镇扶贫专干,2017年1月,在村“两委”换届之际被群众选举成为该镇漆园村党支部书记。

确认过眼神,“我”们都遇上对的人

大年初一下午3点,前脚刚参加完华景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的刘耀国,后脚马上赶往村办公室,紧急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商讨布置村上疫情防控工作。村组干部、在家党员立即组建卡点值守组、入户排查组、流动宣传组、人员盯控组,奔赴各位岗位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深知发现疫情传播源晚一秒就会多一分危险,于是会后第一时间通过“大喇叭”,召集未外出务工的在家青壮年参与人员排查登记。不一会儿,村卫生室便挤满了人群,经过体检合格后,37名群众组建了7个志愿小分队迅速前往各小组开展工作。“刘书记,卫生室小吴说这次排查登记留给年轻人上就行了,我们两个年纪是大了点,但我们更熟悉情况,腿脚都还利索,年轻人干的我们也能干。”60多岁的老党员李明亮、赵建强找到刘耀国激动地说道。在刘耀国耐心地劝说后,两位老党员同意到本组宣传劝导队发挥余热。经过一天半的全覆盖摸排后,对重点疫区归来的4名老乡,他立即组织前往华景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健康体检和隔离观察,均未发现异常状况。

据笔者了解,刘耀国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依托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农民夜校” “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创新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筑牢了战斗堡垒,扭转了村风民风。同时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群众发展青脆李、脆红李、三红蜜柚规模种植。2018年10月,该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道路千万条,健康安全是第一条

漆园村在华景镇属于人口较密集的村庄,道路错综复杂、四通八达,如何科学设置监测点和劝导点,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了刘耀国心头的大事。他反复研读《宣汉县农村(社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和《华景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便召集支部村委商讨方案。

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九洲说:“从26日开始,刘书记就在进村的卡口设置了一个疫情监测点,在一个出村的卡口设置了一个文明劝返点,将各小组的党员、户代表、志愿者两两分组实行排班蹲守,有效做到一个口子进出,严把出入关。在为村民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的同时,宣讲最新防疫知识,并做好走亲访友人员劝返相关工作。”

“结合各小组地理位置、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村上设立了3个片区小组,组建三只流动巡逻队每天几乎全覆盖宣传,现在在路上几乎看不到闲逛的群众,刘书记宣传的顺口溜现在村民都能倒背如流了。”主动参与流动巡逻队的寒假返乡大学生张伟说道。

在漆园村,村民群众自觉做到不上门拜年,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宴请、不串门、不慌乱,过了一个温情、平安、祥和的春节。

硬核之外,有温情更有担当

“冠状病毒不要怕,健康防护是首要。管住自己手和脚,一天不要到处跑。看到热闹不要凑,小心病毒把你揍……”为了更好地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刘耀国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以大喇叭喊话、打电话叮嘱、发抖音提醒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向辖区干部群众解读疫情最新动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已经连续21天工作在坚守在卡口值守、卫生消杀、宣传劝导一线。

党员张修平父亲张前华和贫困户周常才不幸因病去世,按照农村风俗,均安排正月初五举行追悼会。刘耀国得知消息后,毅然决然顶着挑战传统习俗的压力,来到两位老人家中,对泪流满面的儿女和家人们表达了村民的哀思,传达了县委、县政府及镇政府公告和通告精神,宣讲了人员密集聚会造成的危害性和重大后果,经过耐心讲解和劝导,两家人同意一切从简。他还发动村里的党员、退役军人主动前往15名抗美援朝老党员、孤寡老人家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主动送去日常生活物资。

刘耀国的妻子说:“从初一开始,刘耀国吃住在漆园村,一天都没有回家休息过,问他他总是说啥都好着呢。”而刘耀国说:“我是支部书记,保证村里没有疫情发生,是我当下最重要的职责,在这种紧急时刻,毫不犹豫冲上去才是我应有的担当!” 

( 杨盛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