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达州:战“疫”复工两手抓 稳中求进保运行

更新:2020-02-27 10:37:3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叠加期。

达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针对各行业领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力确保防疫条件达标、管理全面到位、责任有效落实,安全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靠前服务 危机中抢“先机”

“师傅,你跟我的车,我带你进园区。”2月19日,从石棉县开过来的货车刚在达陕高速宣汉出口下高速,宣汉县经济和信息局“护航员”罗小平就迎了上去。

司机测量体温、车辆消毒、查验货物,在达州市宏盛电化有限公司大门处,罗小平指引着企业工作人员,分别对车辆、人员进行检测,过程快捷高效。

疫情期间,一人挂包一企,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是宣汉县制定的一个举措。截至目前,宣汉县已安排20余名职工到企业担任护航员。

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好防控措施,加强防疫监管,是全市推进工业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的关键。

“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做到岗前审查100%、在岗监管100%和离岗监护100%。”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保供企业,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蹲点帮扶。对其余在生产和停产企业,加强防控措施指导和防疫物资保障,确保在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停产企业尽快全面复产。

积极备耕 田地间抢“春光”

翻耕土地、播撒种子、浇水施肥……2月22日,渠县有庆镇龙头村500亩规模化稻田种植基地,一派繁忙。与以往春耕不同的是,农民劳作戴着口罩,间隔距离大。

正是春耕时节,这是我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的缩影。

“我们严禁擅自设卡拦截,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渠县有庆镇党委书记李太平说,抓住天气回暖的时机,他们积极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引导农民加强小春粮经作物田间管理,扩种速生蔬菜,丰富“菜篮子”。

“我们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农技员进村入户开展实地指导。并组织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解决当前生产用工难问题。”渠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引领‘7+3’产业体系建设,确保全县粮食播面稳定在170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65万吨以上。”渠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了农村管控组、复产保供组、春耕生产组、动植物疫情防控组、综合工作组五个工作组,全力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祝荣说。

超前思谋 防疫中抢“市场”

“各个角落都要消杀到位……”2月24日一早,新世纪百货达州商都工作人员朱波就早早到了办公室,指导场地消杀、建立返岗员工行踪排查台账、筹备防疫物资,“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能确保复工复产后商场安全营业。”

复工复产企业不断增多,市民生活需求也进一步增加,服务类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按下了“启动键”。

截至目前,达州主城区涉及超市(便利店)、餐饮、美容美发、酒店、药品、电子商务、批发市场等123家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返岗人员达7000余人。

“我们建立了‘一规范一卡片一专班’工作制度,助力达川区服务业企业有序复工。”达川区商务局副局长何霞介绍,“一规范”即以达州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达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复工营运疫情防控规范〉等12个规范的通知》为根本遵循,指导达川区服务业企业按照防控规范要求有序复工。“一卡片”即根据服务业企业和门店经营模式和场地大小的不同,制作《达州市达川区服务业企业复工明白卡》《达州市达川区服务业门店复工明白卡》,明确防控责任人、防控措施、复工须知内容、监督电话,凡是经过评估达到防控规范要求的及时复工,并对外张贴《复工明白卡》。“一专班”即以主城区三个街道办为单元,从辖区政府、派出所、行业主管部门、城管部门抽派力量组成督查专班,加强对企业复工后落实防控措施的长效监管,坚决杜绝一“复”了之。

□本报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