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疫”中勇敢前行

----记通川公安刑侦人朱雷

更新:2020-02-26 11:37:3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2020春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达州上万名民警、辅警冒着危险“逆行而上”,他们警种不同、工作各异,但肩负着同样的使命,守护着共同的家园。在疫情下众多奋进者的身影中,有一名为侦查破案、追捕逃犯,顶着疫情勇敢前行的“跑者”——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的副中队长朱雷。

不同的战场 一样的担当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在全家团圆时,刚结束了连续无休的专案不久,准备回家过年的朱雷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在一线,我请战,我上!”,朱雷在请战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郑重地按上鲜红的指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越早越多地发现重点地区返达人员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及时隔离和诊断,才能更好地保护普通人群,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在哪儿上车下车?”“与谁同行?”“大约几时几分?”,朱雷和同事每天当面或不断地电话询问返达人员和相关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和最近走动情况,并快速在调查记录本上绘制出错综复杂的人物、时间关联导图。朱雷告诉记者,漏掉一个人、漏掉一段行程……就等于埋下了一颗颗疫情爆发的“定时炸弹”。

面对着大量紧张繁杂的调查工作,以及街面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朱雷和同事常常顾不上休息和吃饭,为了守护大多数人的健康,他们忘记了自身的安危,冒着寒冷,奔波在路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民警的使命与担当。

无惧疫情 刑警本色

作为一名为侦查案件、追捕逃犯的刑侦人,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打击犯罪的本职工作,朱雷也丝毫不落下。2月10日下午,通川区辖区街道关门闭户,往日川流不息的大街显得空空荡荡,朱雷带着几个民警和辅警,顶着初春料峭的寒风静静地蹲在街角,这一蹲就蹲到凌晨三点。

原来,通过近段时间的工作,朱雷终于找到了那个在疫情期间疯狂砸车窗实施盗窃的嫌疑人线索,便立刻带人进行布控。经过近10个小时的蹲守,终于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2.10”撬盗汽车系列案。审讯、勘验、固定证据,除了尚在人人谈之色变的疫情时期,对于朱雷来说,这不过是一个习以为常的不眠之夜。

连续的工作,朱雷病倒了。领导和同事让他回家休息,朱雷却说,“只是小问题,我还能坚持!”在医院输液后,朱雷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从警十年,朱雷曾一天辗转数个城市,只为抓捕罪犯;也曾连续工作几天几夜,在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他用忠诚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无悔的青春。

顾全疫情  难顾亲情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朱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誓言。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群众宣传“宅在家里最安全”时,他却不分昼夜逆行穿梭。在很多人觉得闲在家无聊时,回家却是他的“奢望”。他,也是家中的父亲、丈夫、儿子。因为这份职业,他与妻子分多聚少,也没能常去贴身照顾年迈的父母,更没时间关心孩子的成长历程。朱雷说,我亏欠家人的太多了。

就在达州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之际,朱雷的孩子突然发烧,他焦急地将孩子送往医院。在确定不是新冠肺炎,自己不会给同事带来危害后,他松了一口气。随后,又将孩子交给了家人,自己则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特殊时期、危急关头,朱雷毅然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用行动与坚守,书写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守护百姓平安的铮铮誓言。

记者 赵曼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