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医生被推荐为全国劳模”具有导向意义

更新:2020-02-26 08:38:3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西流   编辑:张西流

据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湖北机关党建网发布了《关于对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的公示》,此前广受关注的“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作为省直机关2020年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出现在公示栏中。张继先现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今年54岁。(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尽管调查显示,劳动模范的感召力,相较以往有所下降,甚至很多网友,已对劳模这个称号感到陌生;但弘扬劳模精神,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价值观,一直是主流。近年来,劳模已经从产业群体,发展到更加广泛的各阶层群体,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等。如此语境下,“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被湖北省拟推荐为全国劳模人选,将会激励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在抗疫战斗中不畏艰险、勇于奉献,让劳模精神在战疫中发扬光大。

众所周知,劳动模范的前提,是“劳动”二字,本应评选那些在生产建设中,出力流汗的一线劳动者。这些辛勤的劳动者,被评上劳动模范,会起到巨大的正面教育和示范作用,也让人们心服口服。然而,有的地方的劳模评选,似乎有点变了味,一些当官的、尤其是企业老板,纷纷在劳模评选中唱主角,导致“官模”、“款模”盛行。比如,在广州市三水区三年一评的十大劳模名单中,董事长、总经理、经理和各级政府官员占了大部分,真正最基层的劳模仅有3人。

当然,评选劳模,并非是与“官”字无缘,关键是,能不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但事实证明,一些头顶劳模桂冠的“官模”“款模”,许多已成了贪污腐败分子,沦为阶下囚。原北京电子动力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陈铭,因贪污、挪用巨款,被判处死刑。这个被人们称为“千里马”的局级领导干部,曾获全国、市部级及区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多达23次。“官模”“款模”的“变节”,严重亵渎了劳模的社会形象。那么,这些堪称贪污腐败典型的大款大官,为什么能够当上劳模?无非是他们有钱有势,搞权力自肥,或花钱买名利和待遇。

可见,“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被推荐为全国劳模人选,具有导向意义。劳模评选,要简化程序,更要“去官化”。对模范人物的评选,不能是行政化和主观色彩较浓的领导“自摸”,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评选机制,客观地对人品、业绩等进行综合考评。劳模是劳动的模范和榜样,是社会遴选出的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评选劳模一定要侧重于一线劳动者,让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劳动者享此殊荣,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和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